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人,你真的那麼有錢嗎?




中國人,你真的那麼有錢嗎?            / 柯隆

2016/12/22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柯隆:如果誰能説清楚中國人的收入,應該離諾貝爾經濟學獎就不遠了。北京三環以內的房價遠遠高於東京山手線以內的房價。山手線是繞東京內城的輕軌,能夠在山手線內擁有一套不大的公寓一直是工薪階層的夢想,因為生活方便,去單位上班也近。90年代,房地産泡沫破滅,東京的房價也漸漸回歸合理。

  但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房價毫無理由地超過了東京,直逼紐約。我們應該問一問:中國一線城市的居民收入趕上了東京和紐約嗎?房價應該是由居民的基本收入支撐的,如果中國人的基本收入無法解釋房價居高不下,那高房價就很難説是合理的。這裡的問題是中國人每月到底拿多少錢工資?

  在北京遇到一個處級幹部,剛見面就告訴我説:我的孩子在紐約的某大學留學。我真的很驚訝,不過沒好意思問「你每個月拿多少工資?」據我所知,北京的一個處級幹部的月工資一般不到1萬人民幣吧,滿打滿算年薪2萬美元(12萬人民幣),夫妻兩的工資加起來4萬美元(24萬人民幣),根本不足以供一個孩子在美國紐約的大學讀書和生活。

   今年出國留學的孩子和我們80年代末到外國留學的學生不一樣。那個年代,包括一些著名的歌手和體育運動員到外國留學都到餐廳等地去勤工儉學,今天的孩子出來留學基本是靠父母供養,不僅要繳學費,還有提供生活費和房租。美國的大學非常不講道理,美國學生的學費便宜,外國留學生的學費貴。

  當年,美國人到中國來旅遊入住涉外酒店,他們發現自己的房價比中國人入住的房價要高,於是乎百般與中國交涉,一物二價違反市場經濟原則,據説還成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的一個障礙。後來,中國統一了內外價格。我真希望中國政府能夠與美國政府交涉交涉,救救這些中國家庭和中國孩子。

  我喜歡吃瓜子兒,可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現在1000克葵花子兒居然要30多塊錢,這樣一來葵花子兒不就成了奢侈品了嗎?有國內的朋友告訴我:現在去超市或農貿市場買菜,幾塊錢或十幾塊錢是買不來菜的,帶上一百塊才敢去超市買菜。

  現在反腐,幹部們不敢大吃大喝了,開始遵循所謂的「八項原則」,各地關閉了很多高級餐廳和會所,可是,我去一些中低檔餐廳看看,不説高朋滿座,那也是濟濟一堂。人們哪來那麼多錢下館子?

  我知道美國人是很少下館子的,他們外出吃飯也就是買一份三明治或漢堡包;日本人比較喜歡在外面吃飯,但工薪階層一般聚在一種叫居酒屋的小酒館,那裏的菜餚價位很低,畢竟日本人的平均年薪超過3萬美元,他們還是吃得起的。

那麼,我們再來看看中國人的收入和開支。今天,中國的生活消費品包括食品的價格其實不便宜,但這是無法節省的。你要買車,我要告訴你:同樣檔次的汽車,國內比國外要貴。比如豐田的普銳斯在中國國內的價格比日本要貴得多。對於中國的工薪階層來説,偶爾要和朋友下館子,那也不便宜。你還要買房,還房貸,地段不是太好的房價都在100-200萬人民幣,如果你的孩子還想出國留學,你拿什麼來供他留學?

  但,説實話我看中國人比外國人生活的要滋潤,表面上,我感覺不到中國人生活的壓力,只有我們這些研究中國經濟的人會去計算,眼下買房,供孩子讀書,將來年紀大了,看病住院都是問題。可能越在意這些負面因素,生活的就越累。如果抱著無論走到哪兒,別人能過我也能過的態度,就能很容易地把煩惱扔到腦後。

  但是,我這個研究經濟的研究員還是無法弄懂中國人的收入,21世紀的一大迷!宏觀經濟統計告訴我:中國人普通家庭的儲蓄率高達30%,也就是説普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中,30%是拿到銀行存起來的。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美元的日本,普通家庭儲蓄率不到3%。雖然日本人喜歡存錢,但沒有錢拿到銀行去存。我要問:中國人哪兒來那麼多錢?

  日本消費市場的繁榮有中國旅客的一份功勞,美國和加拿大的房産市場的繁榮也有中國人的貢獻。有研究表明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這話也許不假。但我想問的是:中國人,你真的那麼有錢嗎?我的回答是:在中國,有錢的是真有錢,窮人是真窮。年初,周孝政教授來日本講課時對我説:2015年,北京的富豪人數已經超過了紐約。那麼,我們可以推論,中國的窮人的人數應該不少於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