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台灣國慶 雙十節嗎?



「台灣」國慶 雙十節嗎?
「台灣」的國慶日,等於中華民國雙十節嗎?最難解歷史謎團:台灣地位未定論
黃震南 20161009 09:30
1010日,真是台灣的「國慶日」嗎?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向來是各黨各派最難解的問題,有人認為中華民國即台灣、亦有人主張中華民國只是「在」台灣,爭論不休,而一切爭端,或許都還是得回到70年前說起……
台灣地位未定論,與費馬最後定理並稱世上最難解之謎
1949年年底,國民黨政府播遷來臺,中國大陸的國號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這件事影響臺灣甚鉅,最直接的衝擊就是經濟、人口壓力,臺灣島在這一年左右湧進了100萬軍民,原本的經濟、社會結構全亂了套,通貨膨脹脹得比我過年的體重還快(好驚悚啊),此時的物價指數已經是4年前的7000多倍。
蔣中正雖然搬了70噸黃金來臺灣,然而事實證明,把這些黃金丟進臺灣的經濟黑洞,這就像把一把椅子丟進一堆成龍裡一樣危險,在第二年就花光光了!還能怎樣呢,大家吃飯攪鹽,咬牙打拚過活唄。此後,俗稱「外省人」的移民,在臺落地生根,不再是外人,與這塊土地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國民政府轉進臺灣還有一個決定性影響,發生在國家型態上。請注意:先前我提過,1025日臺灣光復節,當時是日本代表向「同盟國中國戰區」投降,並非向「中華民國」投降。諸君可能會說那又怎樣差很多嗎,當然差很多:我把錢捐給你,和我把錢捐給你公司,兩者差得有范冰冰到白冰冰那麼遠。
以下問題有點複雜,複雜到當我釐清這些因果之後,突然覺得廣義相對論(注:愛因斯坦提出的理論,在當時宣稱「全世界懂得廣義相對論的只有三個人」)超簡單。為求解說方便,從頭條列臺灣主權關鍵時刻並講解如下:
1895年,清國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臺灣澎湖永久讓與給日本。規定兩年後還掛網在「日治online」留在臺澎的人,自動升級成日本國國民到目前為止,臺灣澎湖是命中注定、篤定、肯定、永久、永恆、永遠、長久、forever and ever是日本國土了。誰也想不到,煮熟的鴨子有一天還會飛走。
1943年,美國、英國、中華民國,發表《開羅宣言》,說明三國對日作戰的宗旨,日本竊取中國之領土如臺灣澎湖等,請你拿了我的給我送回來,吃了我的給我吐出來,要歸還中華民國了——前文已經提過了,這是美英兩國要拉中華民國入同盟國的利益交換,算是先承諾戰爭勝利後,要分給中華民國的戰利品。
1945年,美國、英國、中華民國簽署《波茨坦宣言》,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並再次主張《開羅宣言》的條件然而《波茨坦宣言》跟《開羅宣言》一樣,並非正式條約,算是戰爭時期向日本勸降的通告而已。
打完收工,日本戰敗了,照理說接下來的進程是:一、日本向同盟國宣布停戰;二、同盟國接手代管臺澎;三、日本跟同盟國簽訂和平條約,註明臺澎應該還給中國。好的,日本確實停戰同意投降了,第一階段完成。同盟國中國戰區的中華民國也來代管臺澎了,第二階段也完成;雖然接管的同時,臺澎人民已經以為從此就是中國人了,而中華民國也儼然以統治者自居,反正你們遲早都會是我的人嘛,就好像小孩端菜上餐桌時誰不先偷吃顆貢丸,橫豎開飯後也是我的東西沒差啦。
但是想不到,日本跟同盟國簽訂和約的時間拖得那麼久,短短幾年內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比如說發生二二八事件,中華民國軍隊屠殺的臺灣人其實仍是日本國人民(因為日本還沒簽和約,尚未把臺澎權利正式讓渡給中國)。對中華民國而言更慘的是,這段時間內它已經失去大陸土地,只好擠到原本代管的臺灣地區來借住。
以下文字早個30年發表,作者就入獄了
1951年,48國(但不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簽訂《舊金山和約》,盟國正式結束對日本的戰爭,日本也放棄對臺澎的權利、權限與要求。然而並未說明臺澎須讓渡給那一國之所以兩個「中國」都沒參加,是因為諸位強國叔叔阿姨還沒辦法決定誰才能代表「中國」。美國為了解決這件事,從中斡旋,於是隔年讓中華民國與日本補簽一下《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簡稱《中日和約》)。接著,最複雜的問題就在這裡!
當今外交部的說法是:在《中日和約》裡,臺澎已經歸還中國,而中華民國,恰巧就是那個中國。而且戰勝國先占先贏,占久了就可以合法擁有土地,所以臺灣澎湖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無誤。不過中共也跳出來說,想當初清國滅亡,中華民國能繼承清國土地;今天中華民國滅亡了,中華民國的所有土地,包括臺澎,當然也是我的啦!(中華民國弱弱地說,喂我還在場耶,你再講我就、我就辦徵文比賽了喔!)
如果諸君以為:原來就是兩岸在吵誰才是正統中國,誰就可以拿到臺澎而已,那就低估這問題的複雜性了。
有一派「臺灣主權未定論」支持者則抓到漏洞:中華民國在1952年跟日本訂了《中日和約》沒錯,但日本在早先的《舊金山和約》已宣布放棄對臺的一切權利,在《中日和約》怎能再一次決定臺灣的處理方式?你回春堂朱二啊你,去年你已經放棄臺灣了,今年哪來權力把臺灣送給中華民國?(朱二:「可能是小人記錯了,大人。」)
而且同年在《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日和約案》卷第54冊白紙黑字地記著:「查《金山和約》(注:就是《舊金山和約》,不是新北金山區的和約)僅規定日本放棄臺灣澎湖,而未明定其誰屬,此點自非《中日和約》所能補救。」
臺灣主權未定論支持者大喊:「猴!沒收功就罵髒話!這下換你沒有特異功能了!」你外交部自己都承認《中日和約》無法決定臺灣歸屬於哪國,所以臺澎主權根本就是《舊金山和約》所寫的,日本必須吐出來,但沒寫屬於任何國家。等等,這麼一講,中華民國在臺灣,根本也就是戰後的代管政府而已,不是臺澎的真正政府啊!(中華民國硬硬地說,喂我還在場耶,你再講我就、我就辦徵文比賽了喔!)
這是臺灣史上最大難題,有待未來的臺灣人一同發揮智慧解決。(沒錯,我把這問題丟給讀者您了。什麼?你說我怎麼不解決?我是什麼咖啊,怎麼會輪到我解決這種問題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究竟出版《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原文標題:台灣地位未定論與費馬最後定理並稱世上最難解之謎)


2 則留言:

  1. 一說是臺灣冰淇淋日

    回覆刪除
  2. 沈建德先生的文章,直言在台日軍代表因為陳儀的要求超過麥帥第一號命令,並未向中國代表「陳儀」遞交降書!
    安藤利吉不交降書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