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文化政治頑童 馮光遠想到處放火



【專訪】文化政治頑童 馮光遠想到處放火
記者林冠妙/專訪 2015-02-20 16:20
「我是一個從頭散到尾的人」,馮光遠說,他獨來獨往,不適合參加任何會社,之前任職中國時報時,因受不了囉哩囉嗦而遞辭呈,余老為挽留他,就宣布「以後馮光遠只歸我管」,結果,就是完全沒人管,「你管我,我只做一件事,不管我,反而可以做很多事」,之前有人拱他去北市府文化局,然若接文化局,就只能做文化局的事,根本沒辦法管那麼多閒事,「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廉政會好玩,可以到處放火,「放火,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只是,年前,馮光遠也辭掉了廉政委員,要去和吳育昇單挑選立委。
「我這個人不適合參加任何會社」,就是獨來獨往,「國寶級白目」作家馮光遠年前接受《民報》專訪時說,「我是一個從頭散到尾的人」,年輕時為了要生存,在中國時報上班已經是非常的不簡單,後來因受不了囉哩囉嗦就遞出辭呈,余老(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一再挽留,他又提了一堆理由,搞到最後,逼得余老先生出來說,「你不要走,以後馮光遠只歸我管,其他人都不要去碰馮光遠」,他才能擁有那麼多的自由,可以做很多事。
在中國時報體系裡,「我是第一個」,後來馮光遠調主筆室,因主筆室是余老管的,馮光遠說,他在中國時報時期,最多大概有四或五個辦公桌,因老先生隨時分派工作,「光遠,你去時報週刊一個禮拜開一次會」,他就去了,最後因為桌子太多了,沒有人知道馮光遠今天應該去哪個桌子上班,「根本就是完全沒有人管我」。
「自律我最厲害」,稿子永遠準時交,所有的工作全部都做的好好的,為什麼可以做很多事?「我不要你管我,你管我,我只做一件事情,你不管我,我可以做很多事,這就是為什麼人家一直叫我去接文化局,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接文化局長,就只能做文化局的事,根本沒辦法去管那麼多閒事。
但,加入廉政會,「我覺得這個好玩,因為這樣我可以到處放火,到處放火,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工作」,以前有盜火者,現在有放火者。只是,還來不及在廉政會「放火」,馮光遠最新的「點火」對象,轉向宣布將投入第九屆立委選舉,將目標鎖定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泰山、林口),並點名挑戰國民黨該選區立委吳育昇;這下,該選區的選舉又要熱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