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華客價值的病根:創造謊言




【舊文新貼】2010 03 01           
中華社會的病根:創造謊言       / Ajin
任何一個團體,最有效率,最為簡單,最為公平的結構是人與人之間100%誠實,100%信用他人。
最近坐飛機時看到一部電影,片名叫 "The Invention of Lying"  (謊言的創造),是一部非常諷刺的影片。故事是以一個不得意的劇作家,從被公司解雇到搖身一變成為大亨的過程:從一個完全說實話,不虛假,完全信任的社會,如何變成一個謊言滿天飛,到處陷阱虛假詐騙的社會。故事的內容在突顯這兩個極端社會的比較。
情節從一個完全不考慮面子及他人感受的生活環境開始發展,每個人說的話是100%內心的感受。這樣的社會,雖然很怪,誠實到令人無法忍受,例如:
·         汽車旅館的廣告寫上:「這是與陌生人作性愛的地方」;
·         走進去一家餐廳,問侍者有啥是好餐點,侍者回答說:「因為你很笨,才會要來此用餐。菜單上所寫的,沒有一樣是值得推薦的。」;
·         一個女孩與男孩約會,還告訴男孩說:「你的鼻子又扁又寬,身材又矮又胖。我真的不會愛上你,但我願意與你結婚,因為你有錢!」
雖然這樣的社會很直接,但這樣的社會卻沒有謊言,而且所說出的都是實話,如此黑白分明,倒是讓社會非常地和諧,因為沒有必要虛假,也就不會產生不合理的事。但這樣的社會不存在的,是虛構的。
另一個極端,整個社會是100%虛假,沒有真的,這一來,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信任。以上面例子來說:
·         汽車旅館的廣告:「五星級設備,浪漫氣氛,人世天堂,帝王享受」就是我們目前經常看到的,非常誇張要引誘你上劫船;
·         餐廳侍者所說的就是:「你認為青椒牛肉好吗?這是我们的名菜。」(其實那是因為牛肉剛好便宜,大量購進,老板說,要推銷牛肉);
·         另外,女孩會對男孩說:「你儀態翩翩,瀟洒倜灙,羅曼蒂克,讓人很貼心,我好想為你生好多寶寶。」
真正的現實社會是在兩個極端間震盪,不但不可能存在著100%真實毫無掩飾的狀況,且還有必要鼓勵善意的白色謊言的存在,例如:安慰的話,讚美的話,恭維的話,鼓勵的話,都是被認為必要且是美德的。
雖然100%誠實的社會不可能存在,但諷刺的是100%虛假的社會,在世界上是存在的。何處?許多地方,但中國絕對是名列首榜!
經濟學的供需架構是建立在一個互相對立的辯證關係上,而且這個架構的基本原則就是所呈現的資訊是事實。一旦供需雙方的價格談妥,就可以成交。這雖然承認雙方為各自利益立場考慮,但卻是真實的。然而,一旦雙方所看到的資訊都是虛假的話,即使成交的可能性存在,但防範惡性循環的互騙,必定成為市場結構中的另一個必要考量之變數。換句話說,供需關係中,除了價格與數量之外,還必須考慮這場交易其他所列的條件屬實。這就是契約、法律、社會對公信力要求的範疇了。
然而當人對契約、法律、社會規範 …… 這些執行公信力範疇的工具產生不信任的情況時,怎辦?
中華人的社會,不僅是人與人之間的誠信不存在,人對法律,契約,社會規範都不寄以信任,這才是一切政治與社會病因的根源。這一來,即使仕紳淑女穿衣服,作賓士高級車,但所處的實際環境狀況是與原始蠻荒無異,也就是本著弱肉強食的法則,活在刻意維持的叢林社會。
即使中華人的文化,以「族觀」作為所有概念的基礎,卻無法清楚晶澈地展現出到底中華國族所貢獻給人類文明的進步是啥?僅能非常籠統抽象地追求一個虛幻中華國族的揚眉吐氣出人頭地。這種族觀就顯示出大腦是陷入於叢林蠻荒境內的層次。
文明一旦從人的社會消失,那不是任何經濟,政治,心理,法律等學問所能解決,反而成為人類最基本的文明與野蠻之斗爭,概括於或玉碎、或瓦全的生存原則問題。文明的基本就是在於人們相互愉快共存的需要。一旦這種需要的依據「信任」破滅,那是無任何文明的可能了!


6 則留言:

  1. 我節一段相關的:
    我在經過台南的時候,台南被說成是台獨法西斯分子的大本營,而我敢肯定,我的口音和行為能夠讓他們一眼就能認出是中國人,但他們對我是非常友善的。而且我能夠感受到,在那裡的夜市上吃小吃或者逛街的時候,你很容易沉入一種生物學的那種不設防狀態,就是你能夠感覺到周圍的人對你沒有殺氣。我在北京和上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地方經過,無論你在嘴上說什麼,我都可以感覺到實際上是殺氣很重的。生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人,你不要看他在你眼前表現得多麼溫良恭儉讓,他的性格內部都有一條黑線在,這條黑線使他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像二十四史中天下大亂的時候那樣毫不猶豫地拿出江湖手段來。
    來源:
    https://medium.com/@ihchentw/%E5%8A%89%E4%BB%B2%E6%95%AC%E8%A8%AA%E8%AB%87-029-20190320-%E8%AB%96%E5%B0%8F%E5%85%B1%E5%90%8C%E9%AB%94-9f310f53acd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
      試過一次,讓我毛骨悚然!

      刪除
  2. 給大家來個精彩的, 對華客高超的造謊"境界", 保證會崇拜到五體投地:

    英國人和英語都源自中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CnI9_I5eg

    面對中國大學教授如此嘆為觀止的至高境界(沒辦法更高了), 平日喜歡胡謅的我只能甘心認輸! 唉~ 我這輩子不管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 羨慕啊! 仰之彌高啊~~~~(抖音結束)

    from 楓巢求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慘了,人一不要臉,所向無敵!
      敗給這些不要臉的人了!

      刪除
  3. 回覆
    1. 中國大陸或者會有為數不少的「好、大、空」羣衆,但不代表沒有樸樸實實的人。
      我同意上述留言,指出大陸人對外人存在 :殺氣!
      但,要理解他們只是 在他們的社會,有幸存活下來的有機體。當然,這些人要改變自己思想、待人接物的方式,他們即使得到別人的讚賞,也不言茍笑。
      但,行為與想法扭曲,並不代表,他們全是邪惡的!
      他們,也有和其他人類文明一樣,向「美、善」這條道路發展的人!

      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