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懶蟲的週記


懶蟲的週記
《摘自 三角拔河 的序言》*
高中時,每星期要寫週記。週記內分有國內大事、國外大事、讀書心得…等等。每個禮拜,在國內大事欄內,我只寫一條「蔣總統身體很健康」,國外大事欄內也只寫一條「中華民國國際聲望很高」,每週重複這兩條,沒有間斷。
有天,接到訓導處軍訓教官的調令要我向他報到。這位教官的綽號叫作「五百的」,出名的兇、狠、辣,是人見人怕的教官。接到他的調令,有如接到閻羅王的生死令一般,頓覺嘴唇冰涼、體內發冷、渾身顫抖不停、上下牙齒敲得格格響。
帶著綠青的臉,懷著步上刑場的心情,走進教官室,看到那張毫無表情的黑臉,就嚇得連要喊「報到」的舌頭也打結,結結巴巴喊不出來。
「你可有在看報紙沒?」斜眼半睜,唇皮不動,冰冷的聲音就從那張黑臉的齒縫唏出。
「報…報…報告教官,有!」
「每星期六的報紙,都有一週大事的節錄,你知道嗎?」
「知道!」
隔了一陣沈默,心中閃過一絲不妙的感覺,突然聽到一聲野獸的怒吼:
「你…他媽的…大懶虫,不會多抄個幾條嗎?怎麼老是重複那兩條呢?」
腦中急轉數圈,突然壯起膽來,吐出這麼一句:
「報…報…報告教官,國內大事是不是國內最重要的大事呢?」
「是,那又怎麼啦?」頭擺一旁,鐵面的生鏽臉,瞇著斜眼,朝我一瞄。
一不做,二不休,硬著頭皮,乾脆:
「報…報…報告教官,有什麼事比『蔣總統身體很健康』更…更重要?」
剎時,千萬隻銅鈴眼逼視我,自己的手腳真不聽話,抖個不停,五臟也跟著怦怦跳,心中暗叫著:「完了,完了,死定了!」
氣氛沈重得恐怖,好似整個地球凍結了,突然一聲雷響:
「滾!滾……給我滾得遠遠的,滾!滾!你這隻大懶虫,不要讓我再看到你!」
轉身步出教官室,那種凱旋的感覺太棒了,爽斃了,輕飄飄的,發現世界太美了!教官的拳頭?蔣介石的霸權?頓時雲消霧散。
從此,教官再也沒有找我麻煩,每次碰到我,不是視而不見,就是掉頭就走。我的週記還是一往如常。
威權終究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吧!
* 三角拔河 》作者: 黃華,田台仁 出版社:桂冠 出版日期:2005/02/16


2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懶蟲的週記"小故事, 我心中只能用一個字形容: "爽"啊 !!

    其實, 不管是對付囂張鴨霸的中共, 或"修理"台灣國內高傲跋扈的藍皮紅骨高外們,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身" 往往非常有效, 超級療癒 !

    不但 正義能得以伸張, 且回報的"爽度"也超高 !!

    但, 要如此做的前提條件是: (1)台灣人不能"太直"或"太古意"(台語) (2)台灣人腦筋必須比"他們"更清晰 更Sharp才行

    期待未來幾年, 能看到更多富有如此精神的"放大案例"發生 !

    from 楓巢求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們台灣人確實過分朝直,古意,憨厚了。

      我們要多多學習邏輯,懂得詭辯,才能知道如何在觀念上勝過那些騎在我們頭上的藍票人!

      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