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共享經濟時代的贏家和輸家



共享經濟時代的贏家和輸家
我們正進入一個新時代:消費者更重視使用而非擁有,更重視體驗而非資產。
更新於201818 07:25 英國《金融時報》 布魯克馬斯特斯
誰還記得拆開一張新唱片的窸窣聲、一輛新車的味道或者打開一套新居的大門時的激動之情?在我人生的不同時刻,每一個都代表着擁有的喜悅,那種擁有的感覺是實實在在的。
我十幾歲的孩子和他們的同齡人對待物品的態度卻與我不同。他們更願意成為SpotifyNetflix的付費會員,他們可以從浩大的在線音樂和視頻目錄中任意選擇播放,而不是購買DVD或永久下載數量較少的曲目或視頻。
流播放處於一種趨勢的前沿,這種趨勢將顛覆更多行業。科技集團正鼓勵消費者重新思考他們對一切事物的態度,從教科書和禮服、到住房和交通。這些變化出現在多個領域。平台應用正把商品和服務(單車、閑置卧室甚至太陽能)的所有者與大量潛在用戶連接在一起。傳統上關注於銷售商品的公司(包括服裝零售商和汽車製造商)現在正探索會員制和租賃選項。
總而言之,這些服務的增多表明,我們正進入一個新時代:消費者更重視使用而非擁有,更重視體驗而非資產。美國新出台的稅改法案將極大地推動這一進程,因為它縮減了鼓勵美國人擁有房屋的兩項最大稅收優惠,購房者只有頭75萬美元房貸的利息能夠享受稅收扣除,州和地方的房產稅抵扣最多不超過1萬美元。如果沒有了這兩項優惠,居住在高房價、高稅收地區的人很有可能決定繼續租房。英國房價升至多數普通人無法承受的峰值水平,可能也會對英國部分地區產生類似影響。
這種變革是有先例的。多年前,很多公司就轉向了輕資產模式:超市和專業服務機構將其門店和辦公室出售然後回租;航空公司開始租借、而不是購買飛機;蘋果(Apple)等大型科技公司雇其他公司生產iPhone,最引人注目的是富士康(Foxconn)
對於最成功的公司而言,聚焦無形資產(例如知識產權)的決定是件好事。此舉讓它們得以在無需投資興建工廠或聘用大量員工的情況下快速壯大。但對於那些小公司而言,缺乏實體資產讓它們幾乎無法在現金匱乏時以資產為抵押獲取貸款,或通過出售資產籌措資金。當英國廉價航空公司君主航空(Monarch)去年10月破產時,人們發現它的主要資產竟然是它在英國的降落時段。
智慧城市群
「一旦企業實行輕資產模式,它們可以大大提高規模。但我認為人們並沒有真正考慮清楚輕資產對於消費者的含義,」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經濟學教授、《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無形經濟的崛起》(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 The Rise of the Intangible Economy)一書作者之一喬納森哈斯克爾(Jonathan Haskel)表示, 「消費者可以變得更靈活,但他們也不得不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
無論是對於消費者還是為消費者服務的企業來說,這都可能帶來深遠的影響。
首先,當企業提供的是服務而不是有形商品時,消費者及其所用物品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極其複雜。如果我的書架上有一張唱片,我的丈夫顯然可以播放這張唱片。但是當我把我們的亞馬遜Echo音箱連接到我兒子的Spotify帳戶時,這樣做是否違反了他開通帳戶時同意過的數千項條款和條件中的某一條,我就不清楚了。此外,這一舉動是否給了亞馬遜根據我們播放的歌曲向我兒子推送廣告的權力?「消費者將不得不應付資產的具有爭議的性質。他們需要搞清自己的權利,」哈斯克爾教授表示。
在很多情況下,向共享經濟轉變也會影響被共享的那件物品的性質。目前,絕大多數汽車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閑置狀態。如果司機不再購買汽車,而是註冊租賃服務或使用優步(Uber)的叫車應用,每輛汽車的使用率都將大大提高。這意味着汽車製造商將面臨如下壓力:生產更少、質量更好的汽車,以承受這種持續的使用。一個明顯的類似例子是,供自助洗衣房使用的洗衣機和供家庭使用的洗衣機也是不同的:商用機器必須更快、更重、更結實。
提高洗衣機、汽車和自行車等耐用品的使用率,顯然更環保,也會通過降低整體成本使消費者受益。這也將從根本上重塑整個就業市場。在共享經濟中,贏家將是那些能將人和資源有效匹配起來的企業,而不是那些能銷售最多商品的公司。與此同時,就業機會將從製造業轉向技術和服務業。
難怪福特(Ford)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汽車製造商投資了優步在美國的競爭對手Lyft,同時不久前戴姆勒(Daimler)收購了法國打車應用Chauffeur Privé。如果這些企業成功了,我可能再也聞不到新車的味道了。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