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馬蒂斯中國觀裏的「明王朝模式」




(Ajin 開口)

被封號「學霸」的美國新任國防部長,絕對是50年以來對中國了解相當精闢深入的人,高出任何美國養成的中國通萬倍。光憑下面這幾句話的觀察,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的敏銳洞察力值得喝采,彎腰!

季辛吉此生必定眼睜睜看到自己所倡導的錯誤理論被活活挑戰凌遲。40年來季辛吉所培養出的山姆中國觀,無一不以歌頌13億人口所營造出海市蜃樓的虛幻乎愣全美國民眾,完全不知,13億人口僅是13個消費決定者,由京龍老爺(中共政治局)作決定,哪來市場?

更何況季辛吉完全不碰觸中華文化概念的沙文內容。人家馬蒂斯一上任不到一個月,立刻一針見血地指出 北京底層”大明王朝”心態的國際架構。

概念正確,一切正確。佩服,佩服!




http://zh.cn.nikkei.com/columnviewpoint/column/23628-2017-02-09-08-26-15.html

馬蒂斯中國觀裏的「明王朝模式」

2017/02/09

     秋田浩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成為川普政府第一位出訪日本的內閣成員。在與日方的會談中提到中國「明王朝」的行為模式,明確表示出對華不信任感。並預告了將調整歐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轉為嚴厲應對。

     2月3日抵達日本的馬蒂斯陸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防衛相稻田朋美、外相岸田文雄等進行會談,並在4日上午與稻田出席了聯合記者會。

     「正在加強對決行動」——儘管馬蒂斯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行動進行了如此批評,但對華批評的調門和歐巴馬政府相比似乎並沒有顯著不同。不過,沒有公開的馬蒂斯對日本方面的發言,能看出相當嚴厲的對華觀。

     「美國在南海不會採取像以往那樣的寬容態度,將為保衛航行自由而行動」,據多位相關人士透露,馬蒂斯這樣説,表示為阻止中國建立軍事要塞,將考慮採取比歐巴馬政府更積極的行動。

     具體措施似乎就是比以往更頻繁地實施「航行自由作戰」行動,將美國軍艦派往中國修建的人工島12海浬以內進行震懾。

      美國上屆歐巴馬政府於2015年10月開始實施這項作戰行動。當初按3個月2次的頻度持續實施,但最終只實施了4次,未能阻止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要塞化。預計馬蒂斯還正設想擴大在南海的軍事訓練等。

      如果僅僅是這些,也沒有什麼值得驚奇的。因為馬蒂斯上任之前就已經在南海問題上顯示出要對中國嚴厲的觀點。

      值得關注的是,馬蒂斯在日本期間通過回顧「明王朝」來披露其對華觀,暴露了對中國的懷疑。據稱,馬蒂斯進行了如下的發言:

      當今的中國似乎想要恢復明王朝的冊封體制。也許是想把周邊地區全部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不過在現代世界裏,這種做法絕對行不通。

      所謂「冊封體制」,是指以中國為中心,四週被朝貢國(衛星國)環繞的體系。一名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稱「中國在強盛時期,于14~17世紀的明王朝時代建立了這一體制」。馬蒂斯認為中國現在試圖利用軍事和經濟力量做同樣的事情。

      可以説馬蒂斯的觀點非常嚴厲。相當於不僅是中國在東海、南海做出強硬的舉動,而是把中國試圖利用經濟力量和軍事力量來擴張自身的勢力範圍當做問題。

     如果站在這個觀點上,就會形成不僅在海洋等領域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準則,還必須在亞太地區阻止中國擴大自身影響力的路線。

      馬蒂斯是個擁有約7千冊藏書的「學霸」,對中國歷史的造詣似乎致使他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對華警惕論。

       美國國防部內早就有過類似的觀點。擔負超長期戰略的下屬部門在小布希政府時期就有過「通過研究明王朝的行為模式,針對正在崛起並強化自身主張的中國構建對抗策略」(當時的美國國防部官員)。

      馬蒂斯的對華觀會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到川普政府的政策中呢?熟悉內情的美國外交專家認為「政府首腦全是對華鷹派」,但認為在貿易和安全問題上中美間有可能進行交易的觀測也沒有消失過。

     通過2月10日川普與安倍的首腦會談,也許能窺見一些線索吧。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評論員 秋田浩之

4 則留言:

  1. By Jasmine

    Ajin大,這則留言你看完刪除即可(因為我用匿名發言的原因,留言都會進你的信箱!!所以可以變成私人留言也不錯!!)
    國防部長Mattis似乎沒有當過石油公司的CEO,我查過他的Wiki,他以前都是在軍中服務。有當過石油公司CEO的是國務卿Rex Wayne Tillerson。

    回覆刪除
  2. Jasmine, Send you a wink! Many than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y Jaasmine

      不客氣不客氣,椰子樹下的戲棚是我非常喜歡待的地方!!wink!wink!!
      馬蒂斯的確是川普的官員中令我非常激賞的成員!!我其實對於川普的政令並沒有太多的意見,我反而是對他的行政style感到驚訝,我常常覺得他的行政方式如果再"圓融"一些,他的施政會不會更順暢一些?(蔡英文則是太太.....太"圓融"了!!)
      我也的確可以明顯的感覺出來NY Times,NBC,ABC(更不要說CNN)的確是對川普保持非常高的"敵意"!!而我一些FB的美國朋友,也因為川普的就職後的許多措施,而被激發出來變得很活躍(傳播抵制川普的言論和行動)(這是一圈同溫層,我知道)
      我承認我看不太懂川普和他的政府,所以我非常喜歡看任何評論或是討論川普政府的文章,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的!!目前的這個美國政府真的非常有趣,我也還在"勉強"中!! ^^

      刪除
  3. 白癡喔! 就算每天派255條船去包圍那些礁石也阻止不了支那造島好嗎? 智障
    你米國有種開火再來嗆聲...不敢開火 講的一切都是屁話! 支那人才不會鳥你 繼續造他的島 反正你能怎樣?
    US可以繼續IDIOT下去.....= =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