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中國的大躍退 (3 of 3)




中國的大躍退 (3 of 3

要做什麼?下一位總統將面臨經常被稱為“Thucydides陷阱”的困境。這個概念被哈佛政治學家Graham Allison推廣。它的前提是,自從Thucydides記載的伯羅奔尼撒戰爭2500年以來,上升的力量(如當時的雅典,現在中國)和現任力量(如斯巴達或美國)通常結束了對死亡的戰鬥,主要是因為每個人都不能幫助打其他人的最壞的恐懼。 “當一個崛起的勢力威脅要取代一個統治權力,否則將包含的標準危機,如在1914年暗殺一個大公,可以啟動一連串的反應,反過來,產生結果沒有一個方,否則將有選擇“,Allison在去年的TheAtlantic.com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沒有理智的美國領導人會選擇與中國的對抗。下一任總統沒有理性的選擇,而是繼續努力使這種關係最好。兩國在氣候和能源方面的合作是給世界其他國家甚至微弱的進步希望的主要東西。美中合作和妥協對於去年達成巴黎溫室氣體協議以及10月同樣重要的基加利協議禁止非常有害的氫氟碳化合物製冷劑化學品至關重要。沒有中國的支持(和俄羅斯),控制伊朗核計劃的協議就不會受到打擊。
中美經濟日益交織,美國大學依靠全額運費的中國學生;每個國家的文化通過暴露於另一個而豐富。包括我的妻子和我在內的數百萬人都享受,尊重和愛他們遇到的人和他們在另一個國家遇到的人。因為惡劣的空氣和可疑的食物,我們生活在中國時常常生病,但生活的日常生動使我們感到更加充實。
如果美國不再能夠與中國打交道,美國將不能充分實現其國家潛力。但是,參與的條款可能需要更改。
“我個人,許多曾經度過他們的生活試圖理解中國的人,擔心它的內部和外部行為似乎發生了重大變化,並且不確定美國應該如何應對”,Susan Shirk,中國加州聖地亞哥政策中心,最近告訴我。 ShirkOrville Schell共同組成了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兩黨任務小組,由近二十名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的學者和退伍軍人組成。它計劃向新總統提交一份報告,檢查中國真的會變壞的選擇。
該組織的工作仍在形成,其成員,如同處理現代中國矛盾的其他成員,自然不同意細節和重點。但在與一些中國老兵談話之後,我認為一些意見被廣泛分享,並提出下一個中國政策的要素。他們包括:
小心選擇戰鬥。中國周圍的海洋是中國最近最引人注目的肌肉屈曲的劇院。但是,由於地理,歷史和國家心理學的原因,他們可能是高度宣傳努力的錯誤的地方。
一位被視為鷹派的中國軍方長期分析師邁克爾•皮爾斯伯裡(Michael Pillsbury)提出了一個原因。在一篇題為“十六大恐懼:中國戰略心理學”的2012年雜誌文章中,皮爾斯伯裡認為,美國可能最自然地試圖在該地區表現出決心和存在的那些步驟最有可能帶來敵對中國反應。例如,他名單上的前三個項目是“擔心海島封鎖”,“擔心海洋資源的損失”和“害怕阻塞海洋通信線路”。(美國可怕的恐懼列表將以“珍惜珍珠港或9/11的模式”的“恐懼驚喜攻擊”開始,然後開始“恐懼國家衰落”,追溯到國家最早的日子。)因此,美國可能打算作為努力恢復前習近平規範在該地區可以春天Thucydides陷阱和成為關於聲望,政治價值觀和在世界上的總體地位的攤牌。
“西是一個弱男人,想要看起來強壯...正如我們在其他文化中看到的,這可能是一個危險的混合。
“我真的認為我們有過度承擔自己在處理南中國海像古巴導彈危機的風險,”蘇珊Shirk告訴我。 “這不是古巴導彈危機。美國的利益有限,我們不需要為了確保“信譽”而做事。
關注的一刻,信心長遠。對大多數外人而言,中國領導層在西昌時期的戰略選擇似乎是狂暴,超越,最終自我毀滅。 (顯然中國不是唯一一個以這種方式計算錯誤的國家。)中國目前在國內的鎮壓和在國外的侵略模式可能正在使這個國家受到如此多的損害,使其自己的領導人最終選擇不同的方向。
在國內,對中國高科技,高文化抱負的主要威脅是對習近平年代的日益鎮壓。中國的大學將永遠是二流的,只要他們只限於一個中國互聯網。只要政府明顯操縱金融市場,它的投資環境就會受到限制。 “他們的政治模式絕對沒有吸引力,甚至對自己的人民,”查斯•弗裡曼告訴我。弗裡曼是美國駐沙特阿拉伯駐布什總統的大使,但20年前,作為一個年輕的國務部官員,他在理查德•尼克鬆在北京的首次會議期間擔任翻譯。 “這是一個沒有人復制的獨特系統。
幾乎每個與我交談的人都認為,中國的過度波動遠遠大於外國援助和孔子學院培養的善意,這些善意應該教中文和促進世界各地的中國文化。
這種評估意味著美國的注意力應該集中在經歷一個即將到來的困難時期,這可能持續數年或數十年,沒有恐慌,歷史現在似乎支持壓制性的中國治理模式。 “這是真的,中國的戰略是自我擊敗,”一個美國盟國的國家情報局長告訴我,今年春天。 “但是我擔心這將不夠真實,足夠快,使得對那些對他們有影響的人們的痛苦變得足夠明顯。”對於他的國家和美國,他說,處理中國的這種滯後反饋循環是挑戰。
穩步塑造中國的選擇。接近我的談話結束時,我會問每個人,“美國可以用來改變中國行為的最好的工具是什麼?”每個人都會停下來,看著窗外或者喝一杯咖啡,然後開始“複雜的是,美國和中國在科學,環境,學術甚至外交領域的經濟和建設性合作,幾乎任何措施將“懲罰”中國也必然會損害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最簡單的例子:當唐納德•特朗普在10月被問及美國應該如何應對各種中國的過度行為時,他說,如果“我們切斷了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中國將爆發這麼快。“當然, ,因為中國已融入美國製造業供應鏈,以及對美國房地產和金融市場的重大投資。這些措施會引起反擊的原因不是中國“控制”美國,因為許多美國人擔心。問題是兩個經濟體現在是一個大的整體的一部分。
同樣,中國的講座和公開譴責也沒有改變政府行為的記錄;如果有什麼,他們會變得更糟。
然而,什麼可能工作是一個前西方國家駐華大使所描述的戰略,稱之為“塑造現實,使中國不能保持目前的進程”。最近的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國軍隊對美國企業秘密。一年前,當習近平訪問華盛頓時(剛剛教皇弗朗西斯,吸引更多的新聞和人群),奧巴馬總統被廣泛認為已經告訴他,美國在這方面已經足夠了。政府政府間諜和黑客?當然,這是正常的。但政府間諜對外國公司,幫助他們國內的對手,是不同的。如果它沒有停止,美國政府會找到辦法使中國公司的生活更困難。通過使用美國自己的強大的工具網絡化?通過阻礙投資?通過對有影響力的中國家庭和官員的簽證政策的轉變?奧巴馬可以留給西方想像的手段。這不是具體的,它不是直接威脅,它不是公開的,但奧巴馬的談話顯然是有效的。大多數情況下,中國對美國公司的軍事黑客攻擊已經減少。
美國在每個領域都沒有其電子戰能力在電子戰中提供的槓桿作用。但它仍然是在關係中更強的合作夥伴,具有更先進的經濟,無與倫比的更強大的軍事,和一個非常優越的聯盟網絡。它可以使用這些來塑造中國選擇未來路線的現實。
因此,這裡是新總統在下一屆政府早期提出的一部分講話,介紹新的參與方式:
45年來,我的前任們承諾建立一個夥伴關係,幫助中國發展經濟,恢復其在各國之間的地位。我們相信幫助中國人民建設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自己的國家生活已經通過這種聯繫豐富。這是一個中國人民,我們自己和世界可以自豪的成就。
但是,這種關係建立在平衡和互惠的假設之上。我們將向中國人民和思想開放,中國將對我們開放。我們會把中國公司融入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公司在中國有一個公平的機會。近年來的事件迫使我們重新考慮中國領導人是否仍然認為這是一個平衡和互利的關係。我們希望在他們身邊,他們也重新考慮他們最近的行動,並將回到合作的道路。中國領導人經常引用他們文學中的著名書信,我將引用我們的一個著名的美國說法:我們可以這樣做容易的方式,或硬的方式。美國傾向於更容易的合作路徑,這對我們的兩個國家都有利。但我們正在為艱難的方式做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