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達賴不要轉世,但北京非要他轉世不可




達賴喇嘛給中國領導人的建議
紀思道(Damon Winter 2015716

達賴喇嘛可能是唯一一位年過八旬骨子裡卻非常頑皮的宗教領袖。他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提出了一個建議:你們為何不採用轉世制度呢?
達賴喇嘛慶祝自己80歲壽辰的海外之旅處於收尾階段時,我在他入住的一家曼哈頓酒店的房間里對他進行了採訪。我們討論了他去世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他是第14世達賴喇嘛,每一任都被看作是前任的轉世。達賴喇嘛身故後,人們通常會開始尋找一個嬰兒,使其成為下一任達賴喇嘛。但他曾表示,自己或許是最後一個轉世的達賴喇嘛,或者下一任達賴喇嘛可能不在藏區,甚至可能是一名女孩。
這種說法激怒了北京。北京政府決心要自行挑選下任達賴喇嘛(當作控制藏區的工具)。因此, 秉持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強調佛教轉世必須繼續下去,着實令人大吃一驚
中國共產黨假裝自己比達賴喇嘛本人還懂轉世制度,」達賴喇嘛笑着說道。「中國共產黨應該接受轉世的觀念,然後,他們應該確認毛主席和鄧小平的轉世。然後,他們才有權參與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
達賴喇嘛暗示,他會就是否應該由一位新的達賴喇嘛來繼任的問題在藏人流亡人士中舉行某種形式的公投,並向中國境內的藏人徵求意見。他認為,這個問題大約會在他90歲壽辰的時候得到正式解決
他表示,結束轉世傳統的一個原因在於,未來的達賴喇嘛可能會「不乖」,貶損這個職位。他最擔心的問題似乎是,自己過世後,中國會選出自己青睞的新達賴喇嘛,而此人可能會充當傀儡,幫助漢人控制藏區,給他們在藏區的政策賦予合法性。
「很遺憾,已經有先例了,」他說。他指的是班禪喇嘛。班禪是藏傳佛教第二重要的轉世喇嘛。在第十世班禪喇嘛於1989年去世後,中國劫走了藏人選出的靈童,協助指定另一名兒童擔任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沒人知道真正的班禪喇嘛的遭遇。
我個人非常欽佩達賴喇嘛。他在2007年的時候勇敢地通過我的專欄向北京拋出了重要的橄欖枝——結果其他藏人批評他過於溫和,中國則譴責他缺乏誠意,拒絕接受。但我告訴他,我也覺得他有時候太謹慎,幾次錯過了與北京和解的機會。比如在80年代,中國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在西藏問題上尋求妥協的時候;十世班禪喇嘛故去之後;以及北京奧運會前夕。
達賴喇嘛不認同其中任何一點——他並不覺得自己錯失了機會。不過,他承認趙紫陽一直持同情態度,並表示如果趙紫陽1989年沒有被趕下台,「藏區問題早就解決了,這是毫無疑問的。」
令我驚訝的是,達賴喇嘛還對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充滿熱情。他讚揚了習近平的反腐運動,稱習近平的母親是一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並指出習近平本身也積極評價佛教。
因此,習近平主席,如果您在看這篇文章,請考慮,達賴喇嘛希望訪問中國。發出個邀請如何?
我曾在自己的TwitterFacebook關注者當中徵集向達賴喇嘛的提問,以下是他對其中一些問題的回應:
 • 關於緬甸佛教徒殺害、強姦並壓迫穆斯林的問題:像之前一樣,達賴喇嘛強烈譴責這些暴力行為。他還說,「如果佛祖在那時現身,他一定會保護那些穆斯林。」
 • 關於食肉:達賴喇嘛表示,他曾堅持純素食20個月,但得了黃疸病,因此醫生告訴他要再次開始吃肉。他表示,自己現在每周吃兩次肉,其他時間吃素,但他還說,覺得素食主義更好。
 • 關於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我非常欣賞他的立場,」達賴喇嘛說。「他解除了一名德國主教的職務(因其生活方式奢靡),我深受感動,給他寫了一封信,表達欽佩之情。」
 • 關於性別:達賴喇嘛表示,他認為自己是女權主義者,希望看到更多女性領導人,因為他覺得女性通常天生比較敏感、愛好和平。「我堅持認為女性應該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他說。「如果最終大多數國家的領導人是女性,我們可能會更加安全。」
相关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