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真正的投票,一個遙遠的中國夢



真正的投票,一個遙遠的中國夢
餘華 20140718
我今年54歲了,從來沒有見過選票。
出於好奇,我詢問了不少人:「你見過選票嗎?」得到的回答大多和我一樣,都不知道選票長什麼模樣,只在電視裏看到這些不知是誰的人拿著選票替我們投票。也有少數見過選票的,說還是在遙遠的大學時期,班委拿著選票過來,讓他們填上官方指定的素不相識的名字,算是民主選舉了。
但是,每年3月的兩會,接近3000名的全國人大代表和超過2000名的全國政協委員聚集北京,官方聲稱他們代表13.5億人民的心聲來參政議政。
去年3月的兩會是5年一次的換屆,一些舊人大代表和舊政協委員退出,一些新的進入。我的一位學者朋友從歐洲講學回到北京,剛下飛機接到電話,通知他當選全國政協委員了,馬上去參加兩會。
有人在網上詢問:「為什麼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選舉,那些人大代表是誰選舉產生的?」
有人回答:「這個問題非常好。中國的人大代表選舉,基本上就是各個基層單位上報幾個名額,當然是內定的,然後由上一級機關拍板。」
網上還有這樣的問答:「我過18歲了,為什麼沒有兩會選票?」
「因為你已經被代表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代表你投票去了,雖然你不清楚是誰代表你的。」
「原來是這樣,謝謝!」
我記得十多年前,中國的電視新聞裏多次播出日本和韓國衣冠楚楚的議員們在議會裡大打出手,意思是讓我們看看資本主義國家的議員們多麼不文明,像街頭混混一樣。後來中國的網上流行起了一組各國議會開會時的照片,其他國家的議員們都是在吵架或者打架,只有中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會員最安靜,他們開會時閉著眼睛打瞌睡。
這組對比照片讓不少中國人明白,那些外國議員在議會裡吵架或者打架是在為自己的選民爭取利益,而中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無需代表選民甚至無需代表自己,所以開會時打瞌睡也是理所當然。
當然,中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也有外國議員望塵莫及之處,就是踴躍提交提案,而且數量驚人。今年3月的兩會,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提案有5875件,經大會審查立案的有4982件。這並非新鮮事:回顧近年來的兩會,提交的提案都在5000件以上。
這些提案五花八門,雖然官方在兩會期間公佈了提案的數量,卻不公佈提案的內容,仍然有一些提案流傳到網上,招來一片嘲笑之聲。比如以增設新區來增加官員職位、給公務員加薪、納稅多可以享受相應官銜、某城市名太土應該改名等。
與此同時,中國的網民也在網上提交提案,這個數字很難統計,但是提案的內容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是有區別的。他們希望消除養老金差距,方便就醫降低葯價等,都是關係到普通民眾基本生存要求的提案。
為此,有人聲稱真正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在兩會上,而是在網上。可是,這些網上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可能和我一樣,還沒有見識過選票的模樣。
20121129,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中國夢。什麼是中國夢?官方的解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體表現是: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途徑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施手段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建設。」
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能夠明白這個過於抽象的解釋?一個朋友給我打來電話,他說自己有一個夢,就是有生之年在選舉國家主席時能夠投上一票。
他問我:「這個算不算中國夢?」
我說:「即使不算中國夢,也是在中國做的夢。」
他說:「明白了,中國夢就是在中國做的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