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150年前台灣現代化的源頭




150年前台灣現代化的源頭
記者陳俊廷/高雄報導 2015-06-21 22:07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宣教150周年南部五中會聯合感恩禮拜,今(21)日在高雄巨蛋舉行,上台致詞唯一外賓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全程以英文演說的「致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眾多雲彩般的見證」以其姑婆宋‧伊利莎白(Mrs. Dr.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隨夫在台宣教與行醫並葬在台灣得年34歲的故事撼動人心,令在場者動容不已!

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演說「致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眾多雲彩般的見證」(記者陳俊廷攝)

眾多雲彩般的見證-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致詞全文
「今日,行在我們之前的「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當我們如今得以在他們堅忍而來的耕耘中喜樂,我們也被呼召,要在基督事工中像這般堅忍看齊,向未來做見證」。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今621日(日)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宣教150周年南部五中會聯合感恩禮拜致詞,其以英文演說的「致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眾多雲彩般的見證」具有特殊意義!因其姑婆宋‧伊利莎白是宣教師宋忠堅牧師的太太,遠度重洋來台灣也成為台灣首位女醫師,她有三個醫學學位,看到台灣許多婦人因難產而死的極多,又礙於禮教,就醫困難,就投入醫療服務,一年最多看七千多人,九年間看診幾萬人,因日夜勞碌,奔波於各地看病,終於病倒不治,享年34歲,葬在台灣。
1865616日英國馬雅各醫師在台南五條港看西街(現為仁愛街43號),創設全台第一間西醫醫館開始,醫療傳道的事工,就正式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發展,今年616日剛好滿150周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南市長賴清德在616日,聯袂出席台南新樓醫院麻豆院區所舉行「馬雅各紀念大樓落成感恩禮拜」,該大樓十樓禮拜堂,特地命名為「宋‧伊利莎白紀念禮拜堂」以紀念台灣的第一位女醫師Mrs. Dr.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而該女醫師就是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的姑婆。也因此,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此次應邀訪台,主要係參加新樓醫院150周年院慶暨麻豆新樓醫院護理之家落成與「宋‧伊利莎白記念禮拜堂」獻堂感恩禮拜,還有今日在高雄巨蛋的南部150周年感恩禮拜,蔡英文再度協同高市長陳菊與民進黨全數黨公職出席與會,其意義重大,可見一般。
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說,2010年秋天,在新樓醫院院牧部許天賢主任牧師陪同下,其和夫人前往台南基督教公墓的宣教師墓園,特別去到姑婆宋‧伊利莎白醫師的墓前。縱使她已去世超過一個世紀之久,其仍記得那個令人激動的時刻當時其心裡思索著-她最後的安息地「離家好遠」。其揣摩姑婆的父母,在距離台南一萬公里之遙的英國家中,如何思念她的心情,並因和友人對話<永生裡沒有遠近之別>啟發其今日引用希伯來舒十二章一節,作為上台致詞主文。全文如下:
※致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眾多雲彩般的見證(希伯來書121)
這是一份至高的榮耀與恩典,得以接受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的熱情邀約,於此感恩禮拜中向各位請安。在慶賀150週年基督教宣教與敬拜事工的特別時刻,我們依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眾同心,立根基於身心靈得醫治的理論。
2010年秋天,在新樓醫院院牧部許天賢主任牧師陪同下,我和內人前往台南基督教公墓的宣教師墓園,特別去向到我的姑婆宋‧伊利莎白醫師的墓前。縱使她已去是超過一個世紀之久,我仍記得那個令人激動的時刻。
據我所知,家族親人當中,儘有Annte與我來過她的墓前。當時我心裡思索著-她最後的安息地「離家好遠」。
我曾把我的想法告訴一位朋友,當時我告訴她,我們正準備拜訪台灣,參加新樓醫院150周年院慶暨麻豆新樓醫院護理之家落成與「宋‧伊利莎白記念禮拜堂」獻堂感恩禮拜,還有今日的南部150周年感恩禮拜。我的朋友回覆我,「千萬不要認為她離家很遠因為永生裡沒有所謂遠近之別」,我的朋友當然是對的,我接著說明,當年我揣摩伊利莎白醫師的父母,在距離台南一萬公里之遙的格拉斯哥城家中,如何思念她的心情。
因著我與朋友的那長對話,啟發我今日引用希伯來舒十二章一節,作為問候大家的起源。
「我們既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我們今日感恩於立下信仰根基的前人,例如馬雅各醫師、巴克禮牧師、宋˙伊利莎白醫師、以及她的丈夫宋忠堅牧師等人。然而,他們並非獨自立下如此堅固盤石的。宋忠堅牧師的日記中,記載著許多當地的基督徒,如Lun Sian SiThaiu-suTeng-aBeug-chu等眾人,都共同擔起宣教事工與使命。眾人合一地在150年裡服事了教會的頭,我們得主基督,如同雲彩般地見證了福音,立下典範也鼓舞並啓發了我們如何迎向未來。
今日,行在我們之前的「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當我們如今得以在他們堅忍而來的耕耘中喜樂,我們也被呼召,要在基督事工中像這般堅忍看齊,向未來做見證。
願上帝的祝福每日圍繞您。
願主的同在保守您遠離罪,保護您在世上行在平安喜樂與愛當中。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                       2015621

英國馬雅各醫師在台南五條港看西街(現為仁愛街43號),創設全台第一間西醫醫館開始(記者陳俊廷/翻攝自感恩禮拜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