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佔中的三位發起人



香港公民佔中爭普選的三位發起人

占中靈魂人物/戴耀廷
【編譯徐偉真/綜合報導】2014.10.05 03:36 pm

2014香港占中行動中,會被記住的名字,被喻為「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將是其中之一。戴耀廷現任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憲法、憲政、法律和政治及宗教的關係、人權、參與式民主等。
本次占中運動,戴耀廷從一開始就呼籲要和平進行,甚至還和另外兩位發起人公開剃髮以示決心。從一開始被學生質疑強奪罷課運動的成果發起占中,到示威活動最後頻頻出現暴力場面,他都仍堅守現場,不斷和不同對象溝通、和在場示威者喊話,維持一定秩序。
香港要求真普選的聲音已有一年多,他去年接受雜誌專訪時,針對各種示威運動,他說:「因為聖經裡說,要行公義(Do justice),重點是要行動。」
戴耀廷1964年生於香港,他曾回憶自己念中學時喜歡西方歷史,因為讀到許多重要歷史人物都有法律背景,所以考香港大學時就報名了法律系。進入法律系後,他卻發現現實和他當初的預期有很大落差。對民、商法律興趣不大的他,眼見香港基本法開始草擬,啟發了他對憲法、人權法等公法科目的興趣。戴耀廷大一時參與了法律學會成為外務秘書,也協助推動普及法律知識。
戴耀廷曾在臉書上回憶,他剛進大學時正值中英談判香港前途之際,港大的學生會熱烈討論給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信,支持民主回歸。但「經過那麼多年,回歸是回歸了,但香港民主卻還是遙遙無期。」
戴耀廷是三個子女的父親,他認為與子女溝通猶如占中商討日一樣,都是要和平理性地討論,聆聽雙方的說法,才能促進家庭的關係。
他說,其實不是所有家庭成員都支持「占中」,「我們是全家總動員討論誰去參加占中行動,當然,我未滿18歲的子女不准參加,其中一個兒子更是不支持這個行動。」戴耀廷認為,教育子女應透過談話引發他們主動思考,訓練他們將來有自己的看法。



佔中三子的朱耀明牧師



今日UpWill - UpWill專訪  週三, 03 14, 2012 03:00 上午



朱耀明牧師:面對今天社會的黑暗與不公,
要像那純真的小孩,有勇氣告訴國王沒穿衣服。

記者:林蕙芝
  
教會牧者,在社會、政治上應擔當何等角色?或許爭取民主多年的朱耀明牧師,能給你點點啟示。

從教會走到社會

在「黃德榮教牧學講座」中,講員之一的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訪問學人、前柴灣浸信會主任牧師朱耀明分享,他如何從教會走到社會。

他認為,教會牧者在政治上的角色,一言敝之是「同行者」:「我作為牧師的角色,過去在非信徒、社會領導及政黨等之間,互相交流及傾談,了解到政策制度的訂立,也希望把我們的意見表達。」

當然,牧師還有其獨特職責:「我是一位牧師,懂得為人祈禱,同樣可以(與人)同行,走到適當的地方解決問題。」

同工、會眾與政府如何看我

朱牧師自言,多年來走在前線,七十、八十年代爭取興建東區走廊、東區醫院等,投身參與社會運動。他承認內心曾有掙扎:「同工、會眾與政府如何看我?我當時正向政府申請地方建禮拜堂。」

他為此祈禱,明白《聖經》中耶穌教導,牧者要與信徒及社區同行,決定委身:「因著社區與會眾需要,令我走前一步。在歷史上,我是與人同行。」

直至八四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教會與社會一樣,同樣騷動不安。他很希望能穩定人心,遂自然地參與制度建立,爭取八八直選,期望有民主政制,保護人權、自由與法治,以制度確保人民生活安全:「我就是以一個地區小堂會的牧師,這樣去處理大社會的政治。」

與落難、孤單人同行

八七、八八年,朱牧師上京跟中央對話,直至六四事件後,他參與民運人士救援行動。他說:「這群落難的人,是離開本土的孤單人,我只懂與他們同行,直至回歸前夕,他們完全離開為止。」

他強調,教會與政治在歷史中是不能「甩身」的:「一旦離開《聖經》的真理及上帝的道路,甚至我們沒有做好做鹽做光的本份,我們在社會便暗淡無光。」

他又指,他雖擁有個人政治立場,但會以寬容態度面對不同政治取態的會眾:「我不會在講台上、團契中指導別人如何投票,但我會幫何俊仁站台。因為民主精神,就是多元、接納與包容。我不會要會眾支持民主黨,因這是專政。」

向公眾、會眾說真話

朱牧師鼓勵信徒,在現時特首選舉的形勢中,要像《國王的新衣》中的小孩,願意向公眾、會眾說真話。因為教會沒有政治利益,最容易實行。也要告訴別人爭取一人一票的重要,是徹底改變政治制度的契機。

他強調:「這契機亦啟示教會,面對今天社會的黑暗與不公時,一定要像那純真的小孩,有勇氣告訴國王沒穿衣服。並且,別放棄爭取民主制度,一人一票。」



「佔中」不是一次戰役的陳健民:
2014-10-01 天下雜誌 557作者:李明軒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曾是力促中港兩地就民主問題理性溝通,卻又成為全球矚目「佔領中環」運動三位發起人(「佔中三子」)之一,他將以談判、抗爭並進的運動方式,關心香港家園。以下是陳健民的心聲與期許:
你在台灣搞群眾運動,頂多擔心被打,被監聽。但是在香港,我們面對的是國家安全等級的對應,你要擔心解放軍、坦克車對付你。這就是民主與極權的差別。
不過,我會從過去中港溝通的中間人,轉變成反對者,因為我的個性講道理,可以談的我一定談,底線是不能不講理,不能言而無信,過了這條線,我就成為行動派。
佔中也不是我的蛻變,一九八三年,我還在讀書時,發現香港東區需要醫院,我的研究在報紙上發表,贏得很多肯定。可是當時港英官員對我說,不能因為你說要建,我們就配合。於是我畢業後多做了兩年社工,利用當時香港舉行第一屆區議會選舉的機會,鼓吹所有當地候選人將建醫院納入政見。這些人當選,在議會中施壓,東區醫院就有著落。
人心不死,才能勝利
因此,「佔中」不是一次戰役,而是一場戰爭,只要人心不死就夠了。其實,中共更應該擔心的是學生,他們走在前面,他們還那麼年輕,未來的路更長。這就是「佔中」開創一個時代意義的道理。
當然,危也是機。如何把碎片化的力量整合也很重要。目前,公民社會參與就比議會路線更重要。佔中活動結束後,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讓抗爭力度更大,如何讓談判力度更整合。


陳健民:太陽縱升起 烏雲仍蓋頂
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太陽照常升起」的言論,「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稱,太陽縱升起,烏雲仍蓋頂,感受不到絲毫溫暖,「他的太陽與我的太陽唔同」。
佔領中環行動蔓延,示威者又在升旗禮場外示威,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說:「太陽照常升起。」
灣仔金紫荊廣場今早8時舉行升旗儀式,一批學民思潮成員及示威者,為數約30人順利進入會場,在升旗之際背向旗桿,默站抗議。
他指,過去二年,梁振英上臺,香港變色,笑容減少,呼籲梁振英立即請辭下臺,扭轉危機。
另外,陳健民指,暴力衝擊只會提供藉口,讓政府鎮壓,呼籲示威者保持克制,以愛戰勝暴力。
他又稱,設路障只為保障示威者安全,為示威造成附近居民不便道歉,希望市民諒解。他會見傳媒時一度哽咽,對受佔領行動影響的市民致歉。
他指,政府冷漠,把玩語言藝術,市民心灰,自發把佔領區擴大,做成遍地開花現象,但他呼籲市民穩守原本的據點。

他稱,他樂於與各方討論人道通道的安排,現時參與佔領區的醫護人員約3000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