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中國人和日本人,誰更愛國




中國人和日本人,誰更愛國

2017/05/24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柯隆:中國人特別喜歡把愛國掛在嘴上,亦或説中國的官方媒體特別喜歡用愛國或不愛國來衡量一個人或一件事。但中國人是否真的愛國呢?回答這個問題恐怕首先應該明確所謂愛國的定義。

  今天這個時代,要求一個人為國捐軀的可能性應該説不大,所以説我們或許可以説劃分愛不愛國的界限在於看你是否做損公肥私的事情,這是底線。原重慶市委書記落馬前特別喜歡把自己裝扮成一個愛國者,經常組織群眾大搞唱文革時革命歌曲的活動。他的父親當年應該是在這種紅歌聲中被紅衛兵小將們批鬥的。我從心裏懷疑這個人的人格是分裂的。
  
  所以,我一直認為判斷一個人是否愛國,關鍵不看你説什麼,關鍵看你怎麼做,做什麼?
  
  也許國內的讀者很難想像,在日本,無論是學校,還是媒體上,很少有人把愛國掛在嘴上。日本人之間似乎有一種默契,就是不談愛國。這好像跟二戰有關。二戰時,日本的軍方打著愛國的旗號動員國民參加戰爭,二戰後,日本社會對此有深刻的反省,學校的老師基本上不在課堂上講述愛國云云。
  
  當然,不講述愛國,不等於不愛國。我個人覺得日本式的愛國可能可以定義為理性愛國。日本有評論家建議以後不要講愛國,最好提倡愛鄉,也就是愛自己的家鄉。這種提法很有意思,似乎提倡熱愛自己的故鄉,可以避免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的抬頭,其實未必。
  
  但憑我近距離地觀察日本人的言行我認為日本人是在靜靜地愛自己的國家的。比如説,日本人到國外旅遊,他們不會做讓當地人感到不快的事。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告訴我,如果我大聲喧嘩,或隨地丟垃圾,這會有損我們日本和日本人的形象。
  
  不用我説,中國的讀者可以想像我們的一部分遊客在海外旅遊時的行徑,中國人很少顧及自己的行為會給自己的國家帶來多麼壞的影響。去羅馬,巴黎和倫敦,我們可以很容易在一些文物古跡上看到用漢字寫的「某某某到此一遊」云云的塗寫或刀刻。偶爾也能看到韓國人的留名,但很少看到日本人的留名。
  
  中國人似乎很在意別人不知道自己來旅遊過,所以,特意到處留言。這實在是給國家丟份兒的事。我懷疑中國人所説的愛國可能只是嘴上説説而已,而心裏對國家利益並不在乎。另外一種趨勢就是,中國人説愛國可能只是要求別人愛國。
   
  相反日本人內心深處的愛國或愛鄉應該是實打實的,沒有多少折扣。日本人通常不善於表達,所以,在國際場合日本人的存在似乎不讓你感到他們的存在,而中國人歷來是好大喜功,所以,那裏有中國人,那裏就熱鬧鬧的,或著説亂哄哄的。這也許是大陸人和島國人的區別所造成。
  寫到這裡,我想對於中國人來説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愛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看你是否自愛,一個不自愛的人不可能愛國。
   
  我去英國看到英國紳士,他們的舉止真叫一絲不茍,與其説英國紳士愛國,不如説他們自愛。應該説日本人也可稱為很自愛的。日本人無論到什麼地方參加什麼活動,完了之後他們主動自覺的把身邊的垃圾隨手就收拾帶回去。
   
  曾經當年,蔣夫人宋美齡曾經試圖發動改造中國人生活做人態度的活動,比如走路要沿右手走等等。應該説動機是好的,但是,沒有成功。現在無論我們觀察高級幹部還是草民,他們言行應該説都欠文明。所以根本談不上什麼愛國云云。其實遵守社會公德跟愛不愛國沒有關係,做人嗎,能做到自愛和自尊就很不錯了。


1 則留言:

  1. 日本人的文字,有個方向,卻是保持一種客觀的態度,一般話不會說盡,有時甚至顯得隱晦。讀過幾篇這位中國教授的評論文章,也有如此的感覺。可能日本住久了的原因吧。倒是這一篇雖然是以“愛國”為標題,寫得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蠻心疼的。

    “不要愛國。國家是用來繳稅的,不是用來愛的。愛國愛了半天,你只是在愛一個當而已。”這句話聽的人固然飽受衝擊,對個人解放的心情來說稱得上蕩氣迴腸,如同一種小鳥。“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 如此的文案相當令人佩服,儘管個人是人肉鹹鹹,覺得、好說好說。

    國家有問題,所以需要愛國。對反骨的人士來說,有一個前提必須知道的是,正因為有大量的人士愛國,所以給了唱反調的空間,否則這個國就真王旦了。

    愛國有自動有他動。而這個分際往往很難區分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或者什麼動機讓妳愛國如此?喔,因為你天生的政治性格讓你有著較常人多一分關心家國的意識,或者是從頭就被唬爛了!?

    有個藍營超愛國,我說:我有個朋友逢年過節就往 當官兒 的家裡跑;中秋送月餅,過年送洋酒。既不做生意,也無求於人;人家送過你什麼嗎?朋友默然。其實潛意識之中自卑;人家是瞧不起你的!這種場合說完這時,心中小鳥就又飛了起來。

    正常的國家,沒有愛不愛國的問題。因為就是兩掛人,永遠的爭吵不休,一到選舉更是摩拳擦掌。彼此揖讓而升,也拳腳交加-“互相吐槽求進步”。你愛國嗎?其實愛國就如同空氣,什麼時候要“同仇敵愾”起來,那肯定是那裡油氣過多,引擎發燒NO-KO-了。

    中國人現在好像愛國的人很多,其實恐怕也要看議題,依對象而不同。比如碰到一個白目的台客,嘩啦嘩啦亂說一通,當場兩耳蹙立,寒毛豎起,成了刺蝟,往往令人無言以對。中國13億人都要求統一;那可是你家裡的問題,你們政府要去解決的問題嘍。科科科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