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獨家專訪川蔡通話 “幕後推手”

http://www.voachinese.com/a/strait-talk-exlusive-interview-with-stephen-yates-on-trump-tsai-21061204/3622572.html

“海峽論談”獨家專訪葉望輝 - - 川蔡通話“幕後推手”?

最後更新:2016.12.05 03:50            樊冬寧

主持人:川普當選後各國領導人都希望可以和他通電話或見面了解他的外交政策意向。但是由於美國的行政部門沒有參與相關規劃,各國領導人只能各顯神通。台灣總統蔡英文能在周五打破慣例與川普通上電話,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是有您葉望輝先生穿針引線牽成的。您是否在這次川蔡兩人的對話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葉望輝:首先,我是當選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但不是川普交接團隊中的一員。不過由於我之前在白宮工作,對中國、亞洲和國家安全都比較熟悉,就成為了一個在外圍的幫助者。偶爾他們的幕僚會問我一些問題,我會提供一些意見。但是這次和台灣的總統通電話的項目,他們內部其實已經考慮很久了,直到通電話的前一天我才知道這會發生。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因為我反對任何國家告訴我們的總統或者當選總統,他應不應該接任何人的電話,我相信美國的領導人能夠和任何人通電話,而且這是接受別人的電話祝賀。這是一個電話,不是一個政策。所以這次的電話不是我安排的,是他們裡面的幕僚安排的。而且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初步的和台灣的領導人建立溝通的關係。
主持人:您剛才說您在通電話之前就知道川蔡通話會發生,那麼對於兩人十分鐘的通話內容您有沒有一些比我們已經看到的媒體報導或新聞稿之外更深入、更完整的了解?
葉望輝:我對於他們溝通的內容沒有任何了解。但是我下週會訪問台灣,也許到時候我會聽到他們通電話的內容,但是目前川普的交接團隊還沒有告訴我電話的內容。
主持人:您會在台灣和蔡英文總統會面嗎?
葉望輝:目前還不知道,還沒有確定。我很多次訪問台灣,在蔡英文當選之前有過數次會面。在就職典禮當天我和一個美國團一起和蔡英文見面。但是在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我還沒有機會和她碰面,所以這次會是第一次機會。
主持人:總統當選人川普週五打破慣例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稱蔡英文“台灣總統”,您認為這對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意味著什麼?
葉望輝:據我了解,當選總統川普好像不會讓任何人告訴他,他應該用什麼樣的語言稱呼其他的領導人。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當選總統川普就當然應該稱呼她為總統。美國很多的幕僚和中國很多專家都反對這樣的稱呼,但是我認為他們反對的是台灣的事實。如果民主是事實的話,我們應該對他們的民主制度保持尊重。
主持人:這通電話公佈出來之後,白宮立刻重申一中政策,北京方面也做出回應,外長王毅說這只是台灣的一個“小動作”,不會影響美國的一中政策,也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形成的一中格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天表示,已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您認為川普在接這通電話之前是否真正了解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且審慎評估可能對美中關係造成的影響?
葉望輝:我難得有機會贊同王毅的意見,但是這真的是台灣的小動作。而如果這是一個小動作,那麼中國方面不應該有過分的反應,美國的專家、官方幕僚也不應該有過分的反應,所以這是初步對台灣保持尊嚴的一個小步驟。但是由於在歷史上這從來沒有發生過,很多台灣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動作。可這是一個電話,接受祝賀而已。川普真正當選之後,會有什麼對中國、對台灣、對亞洲、對全世界的政策,我們還不百分之百知道。但是我們已經可以了解到,如果你是一個民主選舉出來的領導人,和川普通電話,川普願意接受。
主持人:很多人認為這通電話會激怒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中關係是否會受到衝擊?北京是否有可能採取報復性的措施?
葉望輝:如果所謂的小動作讓他(習近平)發怒,並引起中國威脅台灣、威脅美國、威脅美國和中國的戰略關係,那麼是中國方面的問題。我相信中國人可以看清楚,這是一個小動作,但是是一個重要的步驟。如果中國大陸希望和台灣人民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的話,他們必須以當選總統川普為榜樣,對台灣的政治改革和民主化保持尊重。如果台灣人是所謂的中華大家庭的一部分的話,難道中國人不會對他們的家人的自由和人權保持尊重嗎?
主持人:川普對中國和台灣的立場究竟是什麼?在當選之後,他其實首先和習近平通了電話,上週五又和蔡英文通了電話。他與兩人分別通了電話之後,是不是進一步了解中國與台灣的問題?是否更加深或改變他原來對習近平和蔡英文兩人的印象?
葉望輝:我覺得這是川普總統當選人對於中國和台灣的一個初步了解。但是在交接之前,我們只有一個總統,就是奧巴馬。所以當選總統川普他這幾次和國家領導人通電話只是建立個人關係,而不是會談到大的政策話題,也不是為美國談判任何政治議題。所以他和這些領導人有一些個人關係是很重要的一點,但是政策方面要等到他進入白宮之後和他的幕僚選定政策之後,我們才能知道他實際上的政策會怎樣。
主持人: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後,台灣有一些人感到非常憂慮,猜測川普可能會放棄台灣。如果真的有一天北京對台灣動武,川普是否會保護台灣?
葉望輝: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知道川普會怎麼樣,也不能預言川普會怎麼做。這一年競選的過程應該讓我們明白了我們不能預言川普未來的說法和動作,這會讓中國和其他一些和美國競爭的國家政府不安。但是對美國人來講,川普大概會看情形來決定他的政策反應會怎麼樣。川普是一個商人的作風,不是一個外交專家的作風。所以他會看情況,不一定會根據以前有過的做法,這次接電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沒有任何人能告訴川普他該怎麼做,川普在與蔡英文通完電話之後發推特表示,他覺得很有意思,美國對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但為何他不應該接一通(來自台灣的)恭賀電話,他是否可能一改過去美國政府對台灣加諸的一些限制?
葉望輝:我覺得他的推特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消息,川普很清楚地分別一些實質上戰略性的問題和象徵性的話題。接電話就只是一個像徵性的話題,而提到國防武器的出售和中國的威脅,就是非常實際的考慮。所以川普會看重這些戰略性的問題,不一定會看重象徵性的話題和批評。台灣人應該很開心川普樂意接受台灣領導人的電話。川普非常愛美國,將美國利益放在第一,也許他的對台政策會變成對於台灣政府的一個挑戰,但是他一定對中國大陸的領導人來說代表一個更大的政治挑戰,因為美國未來的政府和中國的貿易、金融的談判應該是非常激烈的競爭態度。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川普本人的行事風格和態度,他的推特也代表了他對台灣過去一些限制的態度。那麼等到120號川普真正成為美國總統之後,國務院或者白宮裡面有沒有這樣一個角色,會和他簡報一些過去的準則和政策。那麼川普會按照這些規定去做,還是會按照他本人的想法去做?在美中台關係中,有些時候用詞是非常敏感的,對於兩岸來說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川普來說可能只是一個很小的差異,但是卻可能引發不同解讀甚至造成風波。到時候會不會有一個角色來告訴川普其中的不同?
葉望輝:據我了解,他會看重政策的實質而非這些細節。沒有人能夠控制他什麼時候使用推特,或者使用一些很有意思的說法來表達他的看法。川普競選總統的時候是這樣的,我相信他成為總統之後也會繼續這樣。我認為川普會很願意接受幕僚的報告或者建議和歷史背景,但是他會自己做決定。我對他愛美國的態度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而且他會很慎重地考慮到他的任何行動會對美國的利益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外界的批評者也許會看低川普的經驗,但是看他從兩年前沒有任何政治經驗到今天即將成為美國總統,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別人看低他的知識的做法,沒有了解到2016年選舉最重要的訊息。
主持人:美國眾議院在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的同一天通過了2017國防授權法案,提高美台軍事交流的層級,川普就任總統後是否可能派遣高層國防官員,甚至像是國防部長這樣部長級的官員訪問台灣?
葉望輝:我們不知道。但是如果川普認為有這個需要的話,他會考慮。我對於他們內部的參考沒有任何了解,所以我不知道他們對台和對華政策有什麼樣的戰略和安排。我認為他成為總統之後,對於限制中國的威脅會有一些意見和一定的政策。我相信經濟競爭會是他優先考慮的問題,所以2017年的初期會面對一些經濟的競爭和挑戰。
主持人:很多認為川普過去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當選美國總統之後也會在商言商,很重視經濟方面的利益。在和蔡英文的電話中,他也提到了過去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那麼川普就任之後是否會向台灣出售更多武器?
葉望輝:武器是一個項目,川普會想要和台灣有一個更活躍的貿易關係。如果能有更多來自台灣的投資和向台灣出口的機會,他會以這個為優先考慮。如果台灣的領導人能夠提高台灣在美國的投資或者美國對台灣的出口,川普會非常歡迎這樣的意見。
主持人:有人認為川普競選時在他亞洲政策上的表述,要亞洲的盟國自己去負擔自己的安全,有點像是要對台灣和其他亞洲盟友收“保護費” ?您同意這樣的說法和比喻嗎?
葉望輝:我同意這樣的比喻。但是我必須強調我不是他們的發言人,所以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有什麼樣的戰略。但是他們談到,在經濟和安全方面,和盟友的關係需要重新平衡,這也包括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所以台灣的領導人要考慮到怎樣反應這樣的挑戰。
主持人:川普未來可能的執政團隊中是否真如外界所言都是對中鷹派與親台人士?目前已經浮出檯面的人當中有哪些是比較對台灣友好的?
葉望輝:川普周圍的幕僚有很多人都對中國或台灣有基本的關係和了解,有些訪問過台灣,也有些會中文的。但是大部分最重要的幕僚都是在紐約,在他競選期間管理他們溝通的戰略,管理政策。所以這次過渡期間還沒有過去當選總統那樣的組織,還要等著看川普進入白宮之後到底佈置什麼樣的幕僚,到時候一定有負責亞洲的資深幕僚。現在只有一些眾議院支持他的幕僚,我們無法確定是不是真的能夠影響到他的想法。如果他僱請幕僚作為白宮和參議院的一員,我們就知道他會樂意接受這些幕僚的推薦。
主持人:白宮幕僚長普里伯斯(Reince Priebus)過去曾經訪問過台灣也和蔡英文有過會面,他擔任這樣的角色對於川普未來對台政策和對中國的政策會有什麼影響?
葉望輝:他到台灣訪問的時候我和他同行,我和他有一定的關係,也支持他作為國家政黨的主席。但是白宮幕僚長的角色不是設立政策,而是幫助總統和他的內閣,幫助總統收到最好的研究和推薦(建議)。所以我相信他更多會作為一個幫忙者的角色,他對於台灣的了解是一個好事情。但是總統大概會依靠自己的判斷和管理國家安全的幕僚。所以我們要等到國務卿和負責亞洲的官員提名出來。普里伯斯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好的幫忙者,但是其他的角色才是更重要的。
主持人:您是否預計自己會在川普政府當中擔任任何職位?
葉望輝:我當然希望川普訪問我的愛達荷州招募他的白宮團隊,我就樂意接受他的邀請。但是實際上他們在考慮很多很好的人選填補白宮、國務院、國防部等很多重要的角色,所以我自己樂意幫忙,也許會在外面幫忙,也許有一天可以接受這樣的邀請,但是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邀請。
主持人:川普從競選以來給了我們太多驚訝,這通電話對台灣而言無疑是個驚喜?他上任之後是否會給台灣和中國更多驚喜?
葉望輝:我相信川普執政的時候會有很多的驚喜,不僅是和中國和台灣的政治話題。但是我相信這些驚喜會是好事情。比如他在印第安納州保護當地的就業機會就是一個驚喜,他不願意接受任何政府或者幕僚他不能說什麼話,這也是驚喜。但是這些驚喜有建設性,就是好事情,不怕這樣的驚喜。在他就職時候,會有很多媒體報導值得考慮。
(以上葉望輝訪問記錄稿由實習生曼寧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