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沒有民主自治,港獨就成趨勢


黃之鋒: 沒有民主自治,港獨就成趨勢
方冰         最後更新2016.04.18 09:56
紐約—
星期天,香港民主運動學生領袖黃之鋒展開訪問美加兩國109所大學的行程。黃之鋒表示,希望通過這次訪問讓更多人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了解香港人追求自決權利的理念。
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星期天,黃之鋒在紐約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很簡單的說,以前我們說香港是個沒有民主但有自由的地方,但現在香港就是一個沒有民主,然後自由也基本上沒有的情況。”
他說,中共在雨傘運動結束後,對香港最大的改變就是中國共產黨對香港的干預已經從民主政治制度的層面延伸到平常生活的層面。
“我們很多人不能回大陸,甚至我們學民思潮的義工,他們的爺爺奶奶過世的時候他們也回不了大陸這樣的情況,我也想不到我自己去不到馬來西亞,因為馬來西亞政府說如果讓我去到馬來西亞會影響他們跟中國政府的關係,然後我們就不能夠進去。”
黃之鋒上周宣布成立政黨“香港眾志”,準備參加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
公投自決是未來目標
“我們相信香港人要當家做主,香港命運香港確定,所以香港前途應該由公投自決,去讓香港人確定我們的未來。”
他認為這正是雨傘運動中誕生的香港民主運動年輕一代跟香港傳統民主派的不同之處。他說,“上一代的民主派最重要的就是民主回歸,因為他們相信支持回歸最後香港會有民主,這是民主運動過去30年的方向。但對我來說,未來最重要的方向是民主自決,讓香港有一個自決的權利,這個就是我們跟傳統民主派最不同的地方。”
現在不會主張港獨
黃之鋒說,雖然他們現在不會主張香港獨立,但如果在現有框架下民主自治不能實現,港獨就會成為方向和趨勢。
 “我們要問的是,到底在中國的主權裡面有沒有機會實現民主,如果沒有,很多人就會走向港獨。但是對我們來說現在也不會主張港獨,因為討論港獨之前,最重要是先讓香港人有一個確定全面投票去自決香港未來的機會。”
梁振英也跟外國勢力接觸
針對北京政府常常指責他與境外敵對勢力勾結,黃之鋒說,當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後,中國也去爭取美國的支持,今天美國國會議員來香港訪問時,特首梁振英和親北京的建制派都去見面,“為什麼香港人不能去把香港前途問題帶到國際層面?為什麼他們就可以見,我就不可以見呢?如果說跟美國的政治人物見面就是跟外國的政治勢力有聯繫的話,那梁振英也是跟外國勢力有聯繫啊。”
儘管香港近年來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的事件時有發生,黃之鋒表示,他們將堅持非暴力抗爭。但對與會者問,“當你窮盡所有非暴力手段,然後發現北京當局毫不理睬,並直接派坦克鎮壓你們,怎麼辦?”的問題時,21歲的黃之鋒說,坦白說他沒準備為香港的民主運動付出生命,
“我們每一個香港人只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付出自己能夠付出的東西,去為香港爭取一個更好的未來。對我來說,我還沒有付出自己生命的心理準備,而且當然也不能夠要求其他人比我付出更多的代價。”
為了不被失踪而站出來
目前仍有3起官司等待判決的黃之鋒表示,他正在為香港的民主運動付出代價,
“當然你問我有沒有壓力,應該這樣說,為​​了我自己和我們那一代人,還有更多香港人不會被失踪,所以今天我們還要站出來,在前線,跟中國、跟中央政府說,我們希望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
黃之鋒表示,這次訪問去年就開始計劃,經費全部由各邀請大學負擔,這些大學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多倫多大學,以及美國西海岸洛杉磯和舊金山的大學。他表示,這次行程中沒有到華盛頓與美國官方交流的計劃。

星期天,黃之鋒在紐約跟來自台灣和大陸的民運人士進行了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