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南海背後的國際角力




Ajin 開口)

底下報導非常合乎俺們椰樹下的觀察。這種頗為複雜的國際糾纏,鐵定不是一個習馬會可以解套的。

甭說習馬想合作祭出 一中 框架達到讓PLA進駐太平島的夢幻,光是如何應付周邊邦國的壓力,已經讓北京龍爺們夠受了。事實上,日越就海上自衛隊停靠金蘭灣基地達成共識。

倘若南海演變成不可收拾的鐵公雞擂台,俺說,第一槍不會是從山姆這邊開出,反而非常可能是從越,文,菲,馬,或南海周邊的任一東盟邦國發出。畢竟被壓迫的邦國容忍度是比大國小很多啦。






安倍:重視日中關系 日美同盟關乎存亡

歌籃      2015.11.07 16:36

東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6日星期五在出席日本主要媒體《讀賣新聞》在東京帝國酒店主辦的“國際經濟懇談會”發表演講期間表示,將會在這個月來臨的二十國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提出南中國海問題。安倍說:“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許多海域是日本資源和物資通過的入口,沒有這些,(日本)不能生活。保證這些,我想是國際法。維護開放的自由、和平海洋,必須貫徹法治。去年我在雅加達峰會時就作為日本首相提議了3個原則:任何主張必須基於國際法;不能用力量和武力來威脅、改變現狀;任何問題都應和平解決。為了這些,現在我想要在國際社會貫徹上述3原則,得到國際社會合作非常重要”。

安倍接著說:“基於這些,日美同盟對日本來說,或者對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定來說,都是關乎存亡地重要。為了加強這一關系,我們此前成立了和平安全法制,此前與美國最高武官、美國參謀長聯系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會面時,也說了通過這個和平安全法制和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進一步加強日美關系。我希望基於此,推進具體的合作”。

安倍說:“同時,今後有各種會議,G20APEC、東亞峰會,這些會場上也有南中國海問題當事的東盟各國,希望這些國家、日本,或新西蘭、澳大利亞、印度各國確認上述原則,我想會成為(各峰會)議題”。

自詡日中關系政績

安倍談到南中國海問題和日美關系是在他約1小時演講的最後部分,他演講的開始部分談的是日中關系。安倍說3年前他出席這一懇談會演講時,“不知誰問我,安倍先生你做了總理的話,日中關系難道不是更壞嗎。那是個相當有壓力的提問,當時野田政權下,尖閣(諸島)國有化,日中關系僵冷。此時我接任總理的話,日中關系更惡化的想法雖說遺憾,但相當多。可是我比民主黨政權的人堅韌,政治是現實的,3年前我約定把日本的國家利益擴大到最大。結果怎樣呢,我與習近平國家主席已舉行過兩次會談,確認了戰略互惠關系原則。上周末與李克強總理會談,獲得進一步加強改善關系的趨勢。日中與中國作為世界第三、第二經濟大國,共有對世界和平與繁榮的重大責任今天中國經濟減速的憂慮高漲,希望中國政府一邊確保透明度,一邊切實推進(經濟)構造改革,中國的和平發展不僅對日本是重大機遇,世界經濟成長也不可欠缺,日本為此不惜合作。鄰國之間雖說也有難題,今後也希望制造各種機會來對話”。

輿論認准中美妥協

不過對南中國海問題,大部分日本主流傳媒、輿論至今只是擁護日美同盟,贊成日本用不損害自己安全的手段支持、援助美軍,並且相信解決南中國海問題最終是中美之間私下交易,取得某種協議而得以平息。

東京財團研究員小原凡司說,“南中國海問題上,中國雖然口硬,但回避與美國軍事衝突的態度明確,包括上個月潛水艇在日本南部太平洋追蹤美國核航母“裡根號”的行動都是抑制的”。小原認為,未來中國當然不會做明顯的讓步行動,並很可能以宣稱“已經完成人工島跑道建設”來確保面子,但私下很可能會在美國現在重視的網絡攻擊、破壞人造衛星等宇宙安全方面向美國讓步,以爭取達到妥協結果。他認為,美國為了阻止中國繼續在人工島建設彈藥庫、燃料倉等成為軍事據點的必要設施,可能也不得不接受中國的讓步,雖然也許讓步程度不太滿足美國的要求



1 則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