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非洲將成為「中國的第二塊大陸」?




非洲將成為「中國的第二塊大陸」?
書評ALEXIS OKEOWO20140721


去年,我在去贊比亞的盧薩卡旅行時,一直追著一個精力充沛、局促不安的中國人不放,他在一家中國礦業公司工作,該公司陷入一系列員工(中國人和贊比亞人都有)在崗位上死去或受傷的醜聞後,他是唯一一個願意和我談談的人。贊比亞有豐富的銅礦儲備,是中國重要的投資地之一。他的英語很好,也很健談。他告訴我他多麼熱愛這個國家和這裡的人民,雖然有時也會罵粗話,抱怨贊比亞礦工酗酒,太愛錢,工作不賣力。他說,正是這種心態給他的公司帶來了麻煩(他沒有提及工作場所的安全措施不夠,以及工人對低薪的不滿)。不過,儘管贊比亞政府收回了他的公司的礦井,這個人也不想離開。現在他給政府當翻譯。
我好奇他在中國的家人,他們對這個在千里之外經營生活的年輕人會怎麼想。傅好文(Howard W. French)在他精彩的新書《中國的第二塊大陸》(Chinas Second Continent)中深入研究了這些在非洲謀生的中國人的生活,他說,如今這樣的中國移民已經有一百多萬。儘管有那麼多人討論對中國在這片大陸的意圖(到底是不是帝國主義?)和商業行為(到底有沒有腐敗?),在傅好文看來,問題的核心卻被忽略了:這些離鄉背井,到非洲生活工作的中國人,他們的真實生活究竟是什麼樣的。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大經濟體,不過根據預測,自2013年至2017年,世界上增長最快的20個經濟體中有10個在非洲。傅好文寫道:「這些事實漸漸緊密交錯在一起。」把這些因素粘合起來的,正是近些年來這裡的中國移民。傅好文講的故事引人入勝。
傅好文筆下的人物有的平凡,有的超絕。他在莫三比克和郝勝利(音譯)一起呆了一陣子,這是一個輕率大膽的農民企業家,來自河南省,算得上中國版的「醜陋的美國人」。傅好文曾擔任《紐約時報》駐非洲和中國的分社社長,會說中文——一口流利的中文往往令採訪對象們又驚又喜,他們經常請他回家做客,參與到商業場合,甚至請他參加結婚典禮。比如說郝勝利,就對他什麼話都說。他講,莫三比克人的皮膚太「黑」了,一開始讓他覺得不舒服。他對傅好文說:「我覺得他們不怎麼聰明,沒什麼頭腦,我想憑自己的本事找機會。你能想像我先到美國或者德國去會是什麼樣子嗎?那兒的人都……太聰明瞭。」他接著說:「所以我們得去找貧窮落後的國家,我們在那兒能領頭,能在那樣的地方做生意,能把事情搞好。」
不過,郝也並不是在非洲的中國人的代表者,但他的故事獨一無二。他不信任莫三比克的其他中國生意人,所以他獨自住在鄉間,從當地政府買了一塊地(這個舉動激怒了當地居民),種植利潤頗豐的農作物,打算悶頭髮財。郝的宏偉計劃是,讓他的兒子們都娶當地女人,把自己的土地記在那些女人名下,以防政府沒收,最終締造一個小型的中莫經濟王朝。他讓兩個兒子從中國搬來這裡,大兒子已經有了同居女友,她為男人們做飯和打掃。郝是盯上了這片大陸廣闊土地的中國農民之一;非洲擁有全世界60%的未耕種土地。
和本書中的若干主人公一樣,郝也說到「吃苦」,這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一個詞,是忍受困難的意思。從馬裏的沙漠拖車到納米比亞與安哥拉邊界上的邊區村落,都有非洲的中國開拓者們安家。他們努力賺錢,不怕孤獨、乏味、停電和各種不便。中國政府鼓勵他們的行為,樂於提供融資上的幫助。他們說,再難也比不過中國那種嚴厲、強烈的競爭和腐敗。
在塞內加爾的海濱首都達喀爾,傅好文結識了一位26歲的女商人,她來西非可能是為了當妓女(他從未直接問出口),但還是努力開了一家卡拉OK吧兼按摩院。「早些時候,達喀爾很乏味,什麼東西都沒有,我覺得中國的小縣城都比這兒好玩,」她說。「但我回到家鄉,又沒什麼事可幹,所以又回來了。」正是類似這樣的人物用自己的語言講述他們的故事,成就了《中國的第二塊大陸》。這本書有時略微拖遝,但傅好文是個條理清晰、深思熟慮的敘事者。
如今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向非洲提供貸款、補助和開發合同,卻沒有美國和歐洲在合作中附加的那些反腐敗限制條款。但在傅好文旅行過的大部分國家中,非洲人都在抱怨質量低劣的中國商品和劣質的基礎建設,比如中國人修的新路。我最近雇了一個塞內加爾木匠給我在達喀爾租的公寓換鎖。他解釋說,五金店裡有各種不同的鎖。「這是中國出的鎖,」他告訴我。「但我覺得你應該多花點錢買把好鎖。」
在全書的最後幾章裏,非洲人——來自政府、民間社團與親族社區——說到了從事傅好文所謂「匪徒資本主義」的那些官員,沒有讓中國的投資者承擔相應的責任。因為普遍缺乏透明度,商人非法出口木材等珍貴資源,而且中國移民的湧入也沒有受到限制(「他們本國有太多人了,他們想通過這樣為中國減輕負擔」,一個贊比亞政治家解釋)。與此同時,投資者們用便宜的價格購買土地,開採礦產。中國說它與非洲的關係是「雙贏」。但問題是,大多數非洲領導人對依靠自己國家的資源牟利更感興趣,而不是致力於讓人民也能獲利。
當我在贊比亞的時候,政府通過法令,對投資礦產的外國人更高效地徵稅。但他們是否比前任更有擔當——據說官員中有人從中國投資者那裡得到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回扣,目前尚不明了。
最後,傅好文總結說,中國在這片大陸的移民應當被列入那些在非洲建立經濟影響範圍的外國勢力傳統中去,而且他相信中國對非洲的政治要求會進一步增長。或許真是這樣。但如果非洲無法充分利用自己的財富讓子孫後代獲益,這也並不完全是中國的錯。
《中國的第二塊大陸:百萬移民如何在非洲建立新帝國》
傅好文
285頁,阿爾弗萊德·A·克諾普夫出版社,27.95美元。
本文作者Alexis Okeowo是記者,正在寫一本關於非洲的原教旨主義與自由運動的書。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4713
翻譯:董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