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用大笑震破孔儒醬缸


用大笑震破孔儒醬缸

論文化中的「幽默」感

【舊文新貼】2008 08 05

最近在雲程大大的部落格與一些網友討論文化的問題,這讓我想到或許可以用更深入淺出的方式,而不必再次陷入沈長乏味學究式的討論,用一般普羅大眾能接受的概念,以此作為途徑,直接進入新文化的建造,因此我想到「幽默」這個概念。
幽默絕對是文化的表現。這個名詞是林語堂從英文Humor翻譯出來的。觀看西方的幽默比起東方,起源得很早,而且是用在政治,社會上的諷刺,漸而進展到生活各層面,如今已經是高度使用頻率,且幾乎人人可以幽你一默。
1850左右,德川幕府的末期,正當西方文化漸漸進入日本時,有一位荷蘭裔的美國人,在美國大使館任職翻譯官,因愛上一位日本小姐,遭到當地日本居民的眼紅,要修理他。這位仁兄還大辣辣,不知死活,一派很高興的樣子向民眾介紹自己說:「我的名字共有38 字母,我需要用38年才學會念我的名字。」這些村莊居民聽了,根本傻傻的毫無反應。那時這位翻譯官很小聲地告訴自己說:「這對他們來講,還太早了!」
當雷根第一次當選美國總統之際,第一次公開的談話,第一句就說:「他們說,政客是第二古老的職業。(They say politician is the second oldest profession.)
全場笑翻了!
在華人文化中,幽默是頗為欠缺的一個營養素。從小長大的環境,所接受的教育,雖然知道啥是笑話,啥是頑皮惡作劇,啥是滑稽,然而卻不知道啥是幽默。
1960年代,美、蘇冷戰最高峰時,無時無刻地都想互損對方一下。一位美國參院院長在家裡宴請各國大使。各國的大使當然要主動地向主人問候致意。當蘇聯大使來致意時說:
「哇,大衛,我的好兄弟,你這個頭好亮,好光滑,又白又嫩,好迷人喔,跟我老婆的屁股很像!」
在旁的各國使節,文武百官,大夥兒正當非常詫訝這樣尷尬的場面怎麼收拾之際,只見這個參院院長不慌不忙舉起手來摸一下自己的頭回說:
「親愛的考夫司基,我的好麻吉,哇,不簡單,你說的非常正確!」
這是以前從Johnny Carson的電視節目中聽到的一個很高超的政治幽默,不動氣,不掀起反共意識,卻很高明地反將一軍。
當然還有很多類似如此的幽默可以找到,維基百科有一些幽默的典故,但重要的是:幽默的思考,幽默的氣質是需要培養的,是一種文化的表現。
扁哥執政時期,海外的台派社團與經文處(TECO)常常一起為取國際媒體宣揚台灣的事情共同合作。一位台派社團負責人 (新註:即田台仁) 在公開場合上向大家致謝時,特別強調經文處的各種幫忙,他並說:「其實我們跟經文處所作的是很相同,都是為了咱們的故鄉台灣。然而有一個很大的不同 - - - 
停頓了將近五秒鐘,經文處的人非常緊張地等著,
「他們有薪水,我們沒有薪水。」
掌聲響個不停,連經文處的人都笑得很開心。
威權體制下的教育要建立起幽默感是不太可能,柏陽老哥因一篇經典的大力水手漫畫而被關政治牢十多年。當然政治漫畫卡通都是幽默的表現,但這是台灣最近幾年才能經常看得到的東西。雖是如此,一般生活上,不管是藍,是綠,民眾腦部仍相當欠缺幽默感這樣的營養素。
一般人以為幽默就是滑稽,搞笑,那只是一部份的功能而已,從上面參院院長的故事來看,真正幽默是講求邏輯與啟蒙效果的,而且可以訓練隨機應變的思考能力。其實幽默感並不需要超高智商才能使用,任何人都可以培養的。
非常鼓勵綠人網友們能積極培養幽默感,讓台派的思考走向高度幽默化,這可以輕輕鬆鬆地直接取代硬板塊華人文化中的迂腐老舊思考方式,並可以藉此讓700萬藍色選民的斯德歌爾摩症候群漸漸痊癒。


4 則留言:

  1. 一方面, "孔儒醬缸"陳年醃漬出品的大中華人, 腦子醃漬到變成"過鹹", 故而腦漿逐漸硬化有如"便祕", 礙難自然揮灑創意, 故而無法真正"幽默"起來.

    (試想"便祕"時, 誰還能幽默得起來呀? 您不信? 各位看看中共各級領導或KMT深藍老派高官過去在大場面講話的樣子, 像不像"久為便祕所苦所怒"的症狀? 您這下子總算相信了唄! )

    二方面, 小聰明, 醬儒中國人並不缺, 所以中國人搞"小幽默"倒不難. 但真正"大幽默"需要"大智慧"配合, 而非小聰明, 這點對中國人較難!

    三方面, (我個人長年的人生觀察), 真正的"幽默"似乎也與人的"自信心"心理性格(or 民族性的集體人格特質), 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

    自信心不足者, 很難有「大幽默」!

    中國人所常使出的兇惡"霸氣"狀, 表面上, 霸雖霸, 但各位若進行細膩的側面心理觀察, 其實會發現其"霸氣"表相背後總是隱隱約約透出一股莫名的"缺乏自信",

    即便是最囂張鴨霸的中國高官或解放軍將領亦然, (抱歉, 這一點的確不容易觀察到, 第一你不能先被他們的兇相嚇到, 二來你若心思不夠細膩者, 恐怕也察覺不出這點)

    是故, 中國人的"孔儒醬缸"陳年醃漬下, 不但會將其智慧活力"僵硬化", 也會把內化於獨立自主人格特質中的"自信心"給泡爛掉,

    於是, 普遍缺乏內在"自信心"的中國人更加難以真正"放得開", 去展現「大幽默」! 最多只能勉強 用"演"的來"掩"! 不真, 做作!

    不過, 中國人陳年醃漬的"孔儒醬缸"倒是可以泡製出以下全世界少有的人間極品:


    中國政委自稱「平凡台灣女孩」2019年三月11日中共第13屆兩會 榮獲該屆演講冠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fZjJv-3oA

    (真希望有好心人幫忙將其中文標題與內容, 譯成英文字幕重新搭配影片上傳Youtube播出, 相信會讓所有西洋國家震驚與嘆服! 套句中國目前流行語: 保證美帝 驚呆了! 嚇尿了! 偉哉~ "西朝鮮"式完美演講! )


    from 楓巢求悟

    (後記: 不知何故, 其味雖噁, 但猶如"臭豆腐"有提振食慾之神奇功效, 這兩天每當我昏昏欲睡精神萎靡不振, 或沒食慾之時, 我竟會忍不住再次去點閱該影片, 每次看完 渾身就會不自主的打了個哆嗦、雞皮疙瘩掉滿地之後, 說也奇怪, 整個人精神就來了, 吃飯也有食慾了...有如毒品上癮般..... 糟糕了! 我這樣是不是有病啊??? 很好奇:難不成只有我一人在觀看後有此徵狀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老兄,看到你大刀拿出來砍,高潮立現,渾身快感了。太精彩了。

      可否請你也再度在臉書貼上面之回應,以供分享。

      彎腰,再彎腰!

      刪除
    2. Ajin大大, 首先向您致歉, 其實我常反省自己: 的確有動不動就拿"大刀"在別人的場子裏亂砍的壞習慣.

      (這是一種"職業病"後遺症, 以前在職期間, "大刀"是身邊諸多武器選項之一, 也是能專門用來護國門、捍衛福爾摩沙國土, "大刀"可對外專砍老共, 對內則另用"小刀"時不時修理國家機器內部的KMT藍皮紅骨叛國者, 長久下來已成為拔刀積習, 以至於即使在我卸任"封刀"後, 每當見到台灣情勢嚴峻之際, 常常就又忍不住習慣性的"抽刀出鞘"亂砍一通! (畢竟對於台灣前途, 卸任後的我還是始終放心不下、念念不忘))

      由於過去在卸任前, 職務長期涉及台美敏感事務, 因此在屆齡卸任後, 基於人身安全顧慮(且為避免連累家庭及在台親人), 我必須始終保持行事低調, 故而決心放棄使用"FaceBook"(及所有其他流行的著名大眾化個人網路平台), 甚至也不得不放棄使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的念頭, 就連上別人網站留言方式也只能選擇"匿名"方式(凡需以Facebook login 才能留言之網站, 我也只能乾瞪眼無法留言, 但也並不想去搞"FB假帳號"以圖留言之便)

      另外再加上, 未來幾年國際情勢嚴峻且日趨緊繃, 雖現已卸任不再過問武林諸事, 但仍不排除日後在"山姆大叔"基於亞太情勢的緊急召換下, 會以另類型態"再度披甲"上陣(一日武士, 終身武士, 不甘默默凋零而願重新披甲的老"台鷹"也將不止一隻! 這"預告"絕非戲言!! ), 既有此顧忌, 因此我就不得不繼續保持"匿名上網"。

      我這樣做並非不尊重網路平台版主 或 對自己言論不負責之意圖, 其中難言之苦衷, 還望Ajin大 (與 雲程大)見諒。

      所以, 我在這裡的留言, 您若不嫌棄, 就請直接轉貼使用, (或請其他有FB帳號的熱心網友設法幫忙代為登入轉貼)

      無法到您的FB捧場, 深感遺憾, 造成不便之處, 再次抱歉 !

      from 楓巢求悟

      (雖Ajin大在FB重新開張, 但我仍私心希望椰攤老址這邊能永飄"墨西哥龍舌蘭Tequila酒香", 當初就是這酒香味引我來此的.)

      刪除
    3. 老友,拜託,我都感謝來不及了,你還客氣?

      能讓你拿出大刀出來砍,也算是很看得起椰樹下算命攤了。

      過分學究的論文,賣場真的就越來越奚落。啟蒙灌輸就是需要深入淺出的內容,不但受歡迎,而且可以容易被消化,而形成牢不可動的概念。

      好的,繼續保持聯繫,並非常期待你的繼續捧場,舞刀!

      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