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民主鬥士黎智英,後「佔中」時代何去何從



民主鬥士黎智英,後「佔中」時代何去何從
NEIL GOUGH 20150112
黎智英在香港的家中。他是壹傳媒大股東,並一直擔任主席職務,直到最近辭職。在去年的示威中幾乎每天都會參與。
香港——最激烈的反共產黨富商黎智英自稱是個喜歡惹麻煩的反叛分子——麻煩的確是不少。
身為香港最大的親民主出版帝國的擁有者,黎智英經歷過私宅被扔燃燒彈,公司辦公室被洗劫;曾經有一個針對他的刺殺陰謀,其網站近年頻遭攻擊,而他懷疑駭客有政府背景。周日晚上,不明身份的歹徒在他的家宅和公司辦公室門口投擲了燃燒瓶。
然而,如果說去年秋天令全港陷入癱瘓的抗議,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他幾十年來宣揚民主活動的高潮,那麼這些運動的後果,對66歲的黎智英也許是今生最大的考驗——在這個1997年以前一直是英國殖民地的城市,媒體自由恐怕會在抗議後遭受打擊,而北京對香港的忤逆也越來越不能容忍。
這正是他期待的那種街頭政治鬥爭。928下午,黎智英被一顆催淚彈的碎片擊中——當天防暴員警向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抗議人群發射了87枚催淚彈。
「我們站在那裡,看到人群湧到路中間,佔領了馬路,當時我說『天啊,太了不起了,』」黎智英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說。「那只是一個開始。」
黎智英名下幾份極其暢銷的刊物,對接下來發生的事件進行了地毯式報道:在這場持續11周的圍困行動中,示威者在香港三個主要商業和購物區安營紮寨,人稱「佔中」或「雨傘運動」。黎智英幾乎每天都會在主要抗議營地露面,直到1211警方清場時,和剩下的其他執意不離開的示威者一同被拘捕。
現在,黎智英的陣地將要從街頭轉向法庭。這場運動輕則被斥為非法集會,重則是一個否定中國對這一地區主權的活動,香港政府對此大為光火,已經在準備對多名被認定為佔中骨幹的人士發起正式指控。黎智英已經在週五得到傳召,要他在121前往警署報到。
「他會不會背上『黑手』中的黑手這個最重的罪名,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點,」香港浸會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戴高禮(Michael DeGolyer)說,他就民主問題進行了一系列民意調查。「黑手」是中國當局對挑起反政府活動的人的一種稱呼。
考慮到他名下報章「提供的平臺,他可以說是佔中最重要的一個支持者,」戴高禮還說。「這裡即將面臨極其嚴重的媒體自由問題,並且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香港的未來走向。」
針對黎智英多年來向香港泛民政治人士及其政黨的捐贈,香港的反腐敗機構也已經在另案調查。今年夏天黎智英的公司壹傳媒(Next Media Ltd)遭駭客攻擊,導致一些電子郵件洩露,揭示了這些獻金的細節,並引發公眾投訴以及隨後的調查。他表示攻擊者似乎有政府支持。
「現在有了這一案,我最好還是少說話了,」黎智英說。「但我認為不管結果如何,我能夠撐下來。我不擔心,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做什麼錯事。」
黎智英走向出版業的道路是不同尋常的。他生於中國南方城市廣州的一個富有家庭,但在1949年共產黨掌權後家財盡失。1960年,他的家人雇了蛇頭,讓他坐船偷渡到香港,當時他12歲。在這座當時擁有眾多血汗工廠的城市中,他找到一份紡織廠的工作,吃住都在廠裏。
一開始他只是幹些零活,後來成為織工。他一邊打工一邊自學英語,後來憑藉這一技能在主要商業區中環的一家貿易公司找了一份文員工作。到了黎智英27歲時,他和兩名合夥人創辦了自己的小服裝廠,到上世紀80年代末,工廠已經發展成為香港第一個「快時尚」連鎖品牌:佐丹奴(Giordano)
1989年春,北京的學生湧上街頭參加民主示威時,佐丹奴在香港推出了印著「您好,請您下來」紅色漢字的T恤衫,銷量不俗。中國政府命令軍隊於198964在天安門廣場及周邊地帶鎮壓抗議活動,殺害了數百乃至數千名示威者,之後黎智英的政治立場更加強硬了。
他決定步入媒體產業,在第二年創立了《壹週刊》(Next Magazine),其報道一半是嚴肅地揭發醜聞,另一半則是以狗仔隊的風格揭露本地名人的私生活。
黎智英在《壹週刊》上設立的專欄以北京的中國領導人為目標,這個專欄他至今還在寫。19947月的一篇文章裏一再侮辱當時的總理李鵬,還咒罵他「撲街」。李鵬被認為是1989年軍方鎮壓背後的推動者。
幾周後,官方就開始關閉中國內地的佐丹奴店鋪,而內地是黎智英的這個連鎖零售品牌增長最快的市場。不久以後,黎智英發覺自己除了賣掉公司之外別無選擇。
「我太天真了。我沒有料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儘管也沒有指望在大陸的生意能順風順水,」黎智英說。「如果我真的像生意人那樣做生意,就不會做出我做的事——反對中國政府。沒有哪個腦筋正常的商人會這樣做,因為你知道會遭到報復。」
黎智英用出售佐丹奴拿到的錢,進一步投資媒體。在1995年,他創辦了《蘋果日報》(Apple Daily),很快讓其成為了香港最大的報紙之一。之後他又進軍規模大得多的台灣媒體市場,在2001年創辦台灣版《壹週刊》,2003年創辦台灣版《蘋果日報》。之後他又在台灣創立了一個動畫新聞部門,壹動畫(Next Media Animation)
黎智英對香港的媒體和民主政治圈子產生的影響,多年來吸引了很多批評
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Michael Tien)說,黎智英作為香港主要反對派媒體人物的角色,再加上他為抗議運動提供資助的舉動,有助於他獲取經濟利益,因為這樣做能賣報紙。
田北辰說,「他能賺到錢,又用這些錢支持反建制的運動,於是造成更大的聲勢,又能賣出更多報紙。這就是他的伎倆。」田北辰也創辦了一個服飾連鎖品牌G2000,與佐丹奴存在競爭。
即使是在日益由年輕一代領導的香港民主運動內部,黎智英的出版物在紙面、在線和移動新聞中佔據的主導地位也引發了不安。
黎智英「在香港的民主運動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的媒體一直支持民主,」18歲的學生抗議領袖黃之鋒(Joshua Wong)周日在電話採訪中說。但他還表示,「香港的民主運動不能只靠一個媒體。」
「這不健康,而且還有被一家出版物操控的風險,」他接著說。
黎智英似乎明白這些風險,上個月,他出人意料地辭去了壹傳媒主席職務。
「我越走在運動的前面,繼續與我們的媒體保持如此緊密的關係就越不合適,」他說。「不能離媒體這麼近,以至於使它成為你的聲音。這樣不好,因為過於極端,人們會厭惡。」
黎智英說,他能預見到未來有一天,或許十年後,紙質媒體在經濟上不再可行,他的出版物也會全部轉向數字平臺。他還持有壹傳媒73.5%的股份,並表示他強烈反對出售。不像許多中國商人那樣,他並不打算把生意交給任何一個孩子,他的六個孩子年齡從837歲不等。
「我不認為我應該讓孩子繼承我的生意,因為他們開創不了我做的事,」他說。「我是在街上混出頭的,是很不同的一種人。我一生都是鬥士。」
Alan Wong和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