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爸爸的名叫台北




Ajin 開口)
話說蝙蝠俠突造訪俺的府上,要俺陪伴去看連公子精采的場面,當然義不容辭。
到連公子選戰的造勢場,重金之下,場面果真非凡,聲光色秀場氣氛十足,令人再度感嘆來生一定要選對門戶出生,那麼一剎那的時間差別,就決定一生了。
好不容易等到主角出場:
- - - - 台北市的選民是層次最高的。最近許多選民稱呼我是 "靠爸族" ,聽到這簡直是太痛快的事。不但完全正確,而且說出台北選民的心聲。
受爸爸的栽培養育,那當然是"靠爸族" 沒錯。你靠你的爸爸,他靠他的爸爸,這就是讓人類中華文明的法統所以能持續維持的最大原因。

我們都是靠爸族。我靠的爸爸是連戰,我爸爸再靠他爸爸連震東。我爺爺再靠他的爸爸連雅堂,我先祖爺爺連雅堂所靠的爸爸,那就是最偉大的中華老爸。

所以說,
"靠爸族" 就是維持中華法統的最核心價值,也是聰明台北市選民的心聲。
爸爸的名叫台北,讓台北市成為我們的爸爸,我們都是要靠台北爸爸得到豐衣足食生活安定快樂。若台北市民能如我有一個連戰的爸爸,你說,好不好? (雷鼓震天價響,歡呼滿蓋雲天) - - -
蝙蝠俠聽完,淚流滿面說:"我沒有爸爸,我沒有媽媽,我只有毛澤東!"



風中物語:台灣的靠爸文化
羅暐智 20140704 
頂著連家的光環,連勝文被批為「靠爸族」。(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一位從事保險業的朋友告訴我,保險業的人脈組織可以世襲,意即父母若從事保險業退休,子女可以承接父母經營的客戶。這樣的世襲制度,讓我不禁想起從演藝圈夯到政治圈的「靠爸文化」,而繼承者就成了大家口中的「靠爸族」。
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不少政治人物的老婆、小孩、哥哥、弟弟、姊姊、妹妹投入選舉,「代夫出征」、「弟承兄業」或甚至有「姪女出征」等,且不分藍綠,如果都順利當選,那今年底過後,政壇上就會出現一堆「靠夫族」、「靠手族()」、「靠舅族」。
政壇上的「靠爸族」代言人,很多人會說是陳致中,但今年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大公子連勝文,從連參與選戰至今,權貴與靠爸族的批評不離身。然而,連勝文長期在民間工作,雖然有參與政治,但都是輔選,累積出來的高人氣,雖然是頂著連家公子的光環,但說是承襲父親也言過其實。
台灣的政治圈,多少打出一片天的政治人物,建立人脈的手法,都是從自己的親朋好友下手,從縣長、鄉鎮長、立委、議員、民代、村裏長,一條鞭式的建立自己人馬的也不少,這就是種鞏固地盤的做法,在台灣也不足為奇。
這些被貼標籤的「靠爸族」,終究還是要經過檢驗,演藝圈的「靠爸族」不少,但星途發展順利的有多少?政治圈的「靠爸族」更多,能出頭的不少,但出不了頭的也不少,因為阿斗終究是阿斗,不是嗎?
說穿了,政壇上常見的「代理人戰爭」,不也是一種變相「靠爸族」?政壇上很多不是「靠爸族」,但靠著自己老闆一路仕途順利,「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最後落得階下囚命運的慘痛教訓也不是沒有,難道這樣有比較好?
連勝文是官二代或官三代,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也是連勝文口中的「不能選擇的出身」,參政是受《憲法》保障的權利,連勝文要參選市長,到底是不是「靠爸族」,民眾心裡自有公斷,無需民代來置喙。
俗語說,靠山山倒、靠樹樹倒,誰說「靠爸」票就不少?台灣的民主發展已經發展有一段光景,台灣也以民主在國際間立足與自豪,如果靠爸就可以當人生勝利組,而不是「哭(台語音進「靠」)爸爸哭」的阿斗,那也是經過民主的選擇。
因此,年底的這群「連勝文們」,如果要證明自己不是阿斗,而是有能力經得起檢驗的,就必須先經過年底這場選戰的洗禮,用選票來認證誰才是真正的「靠爸族」。


2 則留言:

  1. 連橫以《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和《新阿片政策謳歌論》聞名於文壇,
    連震東以事國民黨而富貴。
    連戰則以取悅共產黨而聲名大噪

    橫批:一門忠烈

    回覆刪除
  2. 聽說《新阿片政策謳歌論》的稿費500元。
    那時公學校教員的月薪約50元,木工也差不多如此,這政策謳歌值公學校教員的月薪之10個月。
    累積財富的第一步

    回覆刪除

發表意見者,請留稱呼。用匿名不留稱呼者,一律自動刪除。